优势互补:俄中核能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18年6月2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晤时表示,中国愿与俄罗斯发展既包括传统领域,也包括其他领域,如核能利用的合作。
Tianwan Nuclear Power Plant
中国田湾核电站。 来源:AP
http://tsrus.cn/662117

扫一扫

俄罗斯Finam集团公司分析专家阿列克谢·卡拉切夫(Aleksey Kalachev)说:“俄罗斯在核能利用领域仍保持世界领先,尤其是核电站建设。法国、日本和美国的核能建设具有强势地位,但俄罗斯拥有在世界不同地区及不同气候和地理条件下建设核电机组的丰富经验。”他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拥有大量订单,与中国地理相近、交通便利、拥有长期的关系和技术合作经验,使其获得巨大优势。

主要合作方向

“开放经济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说:“中国是体量最大的快速增长经济体。据IMF预测,2018年中国GDP增长率将达到6.5%,其能源消耗也将同比例增长。降低煤炭消耗比例则进一步加剧了能源供应紧张。因此,在某些适宜地区发展核能是合理选择。”他说,与欧洲不同的是,中国没有反对核电站建设的社会舆论阻力。即使来自法国和美国的竞争很强,俄罗斯仍可分得一份市场份额。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访华期间,两国核能领域新合同签字仪式隆重举行。其最重要的内容是联合建设江苏田湾核电站第七、八号机组,以及在辽宁徐大堡核电站按俄罗斯设计成批量建设核电机组。根据双方合同,由俄方设计田湾核电站和徐大堡核电站的核岛,并为新机组供应关键核岛设备。根据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的公告,田湾核电站七号机组计划于2026年投产,八号机组2027年投产,徐大堡核电站三、四号机组计划于2028年投产。

两个核电站新机组建设资金由中方提供。此外,双方将合作建设装机容量为600兆瓦的中国快中子示范反应堆(CFR-600)。根据规划,反应堆将在中国核能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中国已于2017年底开始CFR-600快堆的建设。 

俄罗斯能提供什么?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期间谈到两国核能领域的联合研发时说,能源是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尤其考虑到俄罗斯是中国燃料市场的重要供应国这一事实。仅去年一年,俄罗斯就对中国出口了5000多万吨石油,今年一季度出口量又增长了26%。他说:“双方同意在中国的新站址建设由俄罗斯设计的又一个核电站,中国将在俄罗斯的协助下建设快中子示范反应堆,俄罗斯的先进研究成果将用于中国的探月计划。”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与普京举行会晤时表示,中国愿意发展与俄罗斯在核能领域的合作。

阿列克谢·卡拉切夫说,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正在国际市场上推销自己的3+代VVER-1200反应堆。俄罗斯总统访华期间双方达成在江苏田湾核电站和辽宁徐大堡核电站分别联合建设两个该型号新反应堆的协议。此外,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还将参与中国示范快堆(CFR-600)的建设项目。他说:“此外,原子能公司的设计成果还可能用于中国的探月计划,即对中国出口用于放射性同位素热电发生器的放射性核素热源组件。”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分析师阿纳斯塔西娅·索斯诺娃(Anastasia Sosnova)说:“建设核电站的订单具有重要意义,为两国在核能领域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保证。核电站建设方日后要提供维护服务。此外,核燃料应满足反应堆的某些要求。因此,生产国也以此获得出口核燃料的长期订单。”她说,俄罗斯和中国的合同还具有政治背景,因为我国在核能领域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欧洲及日本公司。

相关资料:

田湾核电站是俄中经济合作的最大项目。第一、二号机组已于2007年投产。电站一期工程每年发电超过150亿度。今年春天,俄罗斯向中方交付了含两年保修期的三号机组。由于中国专家做出巨大贡献,该机组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建造完成。

| www.tsrus.cn/66211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