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核合作 俄首次允许外国公司在国内采铀

2018年3月15日
【 字号:
俄中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在俄建设具有战略意义新铀矿的主要投资条款协议3月12日在莫斯科签署。该矿为俄罗斯最大铀矿开采企业普里阿尔贡斯科耶生产性采矿与化学联合体(PPGKhO,后贝加尔边疆区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隶属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原子稀土黄金” 铀控股公司)所属的6号铀矿。
Uran Rosatom
来源:Evgeny Epanchints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0953

扫一扫

新铀矿可为俄罗斯原子能工业提供稳定的铀原料供应,项目总值185亿卢布,一期工程计划于2023年投产。俄中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IFRD)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ROSATOM)下属机构“原子稀土黄金”(ARMZ)控股公司及普里阿尔贡生产性采矿与化学联合体(PPGKhO)签署联合在俄开采铀的协议。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根据协议,该基金将向合资企业股本注资25亿卢布,用于建设后贝加尔6号铀矿(隶属于PPGKhO)的地面基础设施及其解封。

一期工程2023年投产

俄中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主席鲁斯塔姆·杰米尔加利耶夫(Rustam Temirgaliev)对记者说,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将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他说,俄中基金和PPGKhO将在半年内组件合资企业或管理公司对项目进行协调,基金将持有49%的股份。该矿一期工程预计2023年投产,项目总值185亿卢布。

俄罗斯总统区域经济整合问题顾问谢尔盖·格拉济耶夫(Sergey Glazyev)认为,俄中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在俄罗斯参与建设大型新铀矿具有突破性意义,这有助于俄中共同项目联合投资机制的建立。

杰米尔加利耶夫还补充说,3月底 CNNC将与ARMZ签署核电站铀燃料生产原料采购合同。协议规定的原料产量目前还不得而知。据俄罗斯《公报》引用掌握协议详情的消息人士的话报道,预计新铀矿将能确保约1200万吨氧化铀的生产。目前ARMZ是俄罗斯唯一一家持有铀矿开采许可证的公司。

俄中将在国际铀市场上进行合作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副总经理兼国际业务总监尼古拉·斯帕斯基(Nikolay Spassky)表示,俄罗斯和中国将在国际铀市场上进行合作。他在签约仪式上说:“该项目规定了(俄罗斯和中国)在国际铀市场上的合作。”

据俄新社报道,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将对后贝加尔斯克边疆区铀矿建设投资160多亿卢布。该协议成为俄中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的第一个项目。基金会提供的第一笔资金为25亿卢布。俄罗斯和中国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或者管理公司落实该项目。斯特列佐夫斯基铀矿田阿尔贡斯科耶矿区及热尔洛沃耶矿区一期工程计划于2023年投产。中方将获得项目49%的股权及每年600吨铀。

俄中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的主要投资人为中国大型国营及私营公司,包括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及来自深圳经济特区的几家公司。基金管理的资金目前有1000亿元人民币。俄罗斯和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积极开展合作。田湾核电站是两国最大的合作项目,目前总装机容量达两千兆瓦的第一、二号机组已投入运营。由俄罗斯承建第七、八号机组的合同正在谈判当中。

项目建设已经启动

6号铀矿的建设已于3月13日在位于克拉斯诺卡缅斯克市的PPGKhO公司启动。“开发阿尔贡斯科耶及热尔洛沃耶矿区(6号矿建设)”投资项目的实施,将为俄罗斯原子能工业提供稳定的战略原料供应,有利于后贝加尔边疆区第二大城市的发展,并为俄罗斯最大铀矿开采企业保存工作岗位。

项目将分三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为基础设施建设,将于2017-2019年实施,已从主降压变压站开始施工,未来将由其为施工现场和铀矿提供电力。之后PPGKhO将开始建设地面矿山设施、进行矿山基建工作并重新装备湿法冶金厂。2024-2026年的第三阶段将完成矿山基建综合工作,项目将达到设计产能。

| www.tsrus.cn/660953 |

综合报道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