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受机器人影响 俄罗斯小于中国

2018年4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总统直属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企业战略与公司行为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斯捷潘·泽姆佐夫(Stepan Zemtsov)在其题为《俄罗斯各地区的潜在机器人化和无知识经济》的文章中说,随着生产自动化的发展,俄罗斯劳动人口的一半(49.3%,即4213万人)可能被机器人取代并失去工作。据其计算,能源导向地区和传统服务业比重较高的地区这一比例会超过50%。
Robots
来源:Vitaliy Ankov / 俄新社
http://tsrus.cn/661207

扫一扫

与中国进行对比

斯捷潘·泽姆佐夫说,根据麦肯锡评估高度重复化工作时间占比的方法,受生产自动化影响的中国劳动者达51%,同样方法对俄罗斯的估计为44,8.%。根据评估行业自动化概率的方法,中国约77.1%的劳动者可被取代,俄罗斯则只有26.5%。泽姆佐夫说:“也就是说,对中国的估计要高于俄罗斯,这与高度重复化劳动的比例一样,尤其是在电子产品、汽车等组装生产领域。从区域投射的角度来看,中国组装生产集中的沿海地区受到的威胁非常高。”

泽姆佐夫认为,由于创意产业和知识密集型产业的发展程度较高,中国的北京、上海和香港受到的威胁最小。与此同时,自动化对中国带来的社会风险要远大于俄罗斯,因为其城市化、居民收入和受教育水平更低,这些则是降低潜在风险的主要因素。Forex Optimum公司高级分析师伊万·卡普斯江斯基(Ivan Kapustyansky)说:“减低重复化劳动并代之以机器人是进化趋势,必须加以支持。这会使某些地区居民收入减少,但同时能刺激经济增长。反之,国家在此问题上的主要任务当然不是阻碍技术进步,而是通过再培训并在其他经济领域创造新工作岗位,使被裁减下来的劳动者适应新条件。”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促进GDP的健康增长。

Finam投资公司副总经理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Yaroslav Kabakov)说,俄罗斯的机器人化发展速度与中国不同。他说:“那里有大量资金可用,生产很多设备,在与其他国家竞争的同时,经济中相应进程更早开始。我们国家的工业也开始了机器人化进程,但目前发展程度不如中国。因此无需担心劳动人口被大量替代。”

时间差

斯捷潘·泽姆佐夫说,工业自动化不会直接导致长期失业率增长,但却能使不断学习新知识并完善技能的必要性提高。他说:“存在部分居民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风险,并有其被长期排除在生产活动之外的可能。实际上,这是一个新经济部门的形成过程,公民在其中不能参与与创造、掌握、发展和复制新创意、新技术及新产品有关的现代化过程。”泽姆措夫举例说,农村青年和小城镇居民到大城市当保安但没有提高技能,就不会参与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创造过程,结果是随着视频监控技术的发展,他们面临着被排除在经济活动之外的极大风险,因为他们很难快速掌握新的职业技能。

“自由财经”投资公司高级分析师博格丹·兹瓦里奇(Bogdan Zvarich)认为,目前机器人化在俄罗斯已不是未来话题,但其实施必需得到资本的大力支持。他说:“各经济领域都有自动化投资,但当前规模还不足以使机器人化成为普遍现象,让我们看到机器人大量替代人力劳动。一旦我国经济进入稳定的=增长轨道,增长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这种情况就有可能出现。届时资本将愿意支持生产升级和自动化工作量的增加。”

雅罗斯拉夫·卡巴科夫认为这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大量资金,并且需要对许多生产流程进行改造,但重要的是别忘了自动化是由人类主动进行的,由人控制,并由人制定必要法律。他说:“因此,我国无需害怕机器人化,它可以以对人们无害的方式进行。随着其实施的推进,将会采取一些法律法规,尽量减少给劳动者带来的改变。其好处可能很多,并且不仅是在增加生产方面,还包括发展科教事业,提高我国的整体社会和经济地位,提高国家竞争力。”

“开放经纪人”公司分析师铁木尔·尼格马图林(Timur Nigmatullin)指出,一般来说世界上大部分国家都会沿承类似趋势。他说:“作为发展水平大致可比的两个经济体,俄罗斯跟中国的情况相似。例如,此前生产自动化主要只涉及工业领域,但人工智能的加速发展使服务行业出人意料地面临到威胁。”此外,他认为后者受到的打击更大,因为其自动化水平此前相对较低。尼格马图林说:“政府和主要机构早已在讨论这一问题。据信,失业率上升将不可避免,因此近一段时间对无条件基本收入概念和缩短每周工作时长的讨论越来越多。很有可能俄罗斯和中国都无法避免这一局面的出现。”

| www.tsrus.cn/66120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亚历山德拉·苏多比娜(Aleksandra Sudob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