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宇航员搭档 俄罗斯机器人将进入太空

2016年12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负责军事和航天项目的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今年十月底宣布,俄罗斯研制的新型航天机器人将与航天员搭档工作。
Robot
来源:Sergey Mamontov
http://tsrus.cn/656013

扫一扫

根据设计,多功能人形机器人“费多尔”(Final Experimental Demonstration Object Research — FEDOR,这个缩写恰好是个常见俄罗斯人名)将于2021年开始在国际空间站工作。它可以独立做出决定,不仅能在太空工作,还能在地面参加紧急行动。

比人类更出色

项目负责人、俄国家机器人技术与基础元件发展中心主任谢尔盖·胡尔斯(Sergey Khurs)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宇航员在太空舱、开放空间和其他星球上工作时将依赖机器人,尤其是能在人类工作条件下工作的机器人。其能力与人类相仿,但在某些方面更出色。”胡尔斯指出,人形机器人不需要特殊工具、器械和运输工具,其任务是在危险条件下代替人类工作,承担重要而枯燥的劳动,节省人的体力和脑力,使其集中力量解决更重要的任务。

胡尔斯说,他们用两年半的时间将制造该机器人的想法变为了现实。该项目得到前瞻性研究基金会的支持,由“智能机器人技术”公司实施。制造费多尔的过程中共发明了14项新技术,用于以反馈感应通讯为基础的组合控制。他说,费多尔可在对人类生命和健康有威胁的地方代替人类工作。与此同时,该人形机器人还能在为人类设计的基础设施中工作。

机器人做事应更谨慎

目前太空中已有类似于费多尔的机器人在工作,它们是俄罗斯的SAR-400和SAR-401、美国的Robonaut和Robonaut 2、德国的AILA和中国的“小天”。美国发明了机器人Valkyrie,NASA准备将其用于长期火星探险。这种类型的智能机器人将在火星上从事人类殖民地的建设工作。费多尔能承担救生、爆炸、潜水、焊接等工作,是“智能机器人技术”科工联合体生产的第五种智能机器人,前四种都是根据俄紧急情况部的委托设计的。胡尔斯介绍说,“能源”火箭与航天集团将设计一个实验室,用于确定费多尔的首次太空之行的任务和目标。

近年来,宇航员和机器人在长时间的太空飞行过程中配合工作,已经成为国际空间站研究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全世界设计者面临的主要任务,都是让机器人对安全问题更加敏感。设计者们表示,机器人应当“比人类更加谨慎”。一旦这一目标实现,他们将教会智能机器人不破坏周围设施,在空间中自主移动,并在有限的航天舱空间内工作。

| www.tsrus.cn/65601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