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科学家研制新技术 靠血液产生电能带到心脏起搏器

2018年3月8日
【 字号:
据悉,俄罗斯核科学家正在研发一种借助人体血液发电的新方法,使起搏器无需更换即可工作。
Pacemaker
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660819

扫一扫

您现在可以为自己的手机购买无线充电器,无线充电技术已经出现几十年了。然而,这种方法却不适用于维系生命的心脏起搏器。如果起搏器电池出现问题,则必须更换整个设备。对于大多数心脏病患者来说,这意味着每隔8-10年就要接受一次新手术。

在俄罗斯核能领域领先的研发机构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科学家们正在努力研究从人体血液中的葡萄糖中产生电力的方法。他们相信这可以使起搏器一直工作下去。

据库尔恰托夫研究所工作人员帕维尔•戈托夫采夫(Pavel Gotovtsev)称,人体的血液和其他体液中含有葡萄糖。“电是通过化学反应直接产生的,”他说道。为了完善这项新技术,科学家在实验室创建了一套循化系统模型。他们采用了一种小型(约5厘米大小)的生化能元件。

这有可能获得15至40微瓦的电流。“这足以为现代心脏起搏器供电,而不会使人体感到任何不适,” 戈托夫采夫解释说。

生化能元件由生物相容性材料制成,旨在尽可能减少人体出现排异反应的风险。实施该技术的目的是使患者只需接受一次手术,而心脏起搏器将永远留在患者体内。该研究也为研发需要恒定电源的其他植入设备提供了可能。

世界各地的许多研究人员正在制定心脏起搏器解决方案。加拿大温哥华市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一个科研小组研制了一种能够燃料电池,能够从人体血浆中获得能量。中国复旦大学的科学家也提出利用血液运动产生电力的解决方案。这是一种不到1毫米的长纤维。

然而,到目前为止,大多数科学家都面临着一个问题:他们的解决方案都无法为起搏器提供足够的电力。

库尔恰托夫研究所的团队现在正在计划对一种新的动物实验体进行测试。如果这种方法成功通过临床前实验,将在临床实践中使用,但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人们可能要等10年才能用上它。

| www.tsrus.cn/660819 |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