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安卓地位 俄罗斯将开发新移动操作系统

2016年5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将出现新的移动设备操作系统,该系统将成为安卓的竞争对手。使用该操作系统的手机未来几个月内即将推出。
jolla_aloe_events_01_1
基于Sailfish平台的Jolla智能手机。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592677

扫一扫

俄罗斯政府通信与大众传媒部部长尼古拉·尼基福罗夫(Nikolai Nikiforov)5月初在推特上宣布,俄罗斯移动设备操作系统(OS)研发中心已在鞑靼斯坦共和国“Innopolis”科学城成立。系统研发工作由“开放式移动平台”公司负责。该公司成立于今年4月,目标是在移动设备市场上与安卓竞争。公司老板格里戈里·别列兹金(Grigoriy Berezkin)对《公报》介绍,新操作系统专为普通用户设计,使用该操作系统的手机价格也会相当亲民,这种手机数月后将在俄罗斯面世。据别列兹金介绍,公司正在与制造商洽谈,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细节。

定位于低端手机

俄罗斯电子控股公司(Roselektronika)总经理伊戈尔·科兹洛夫(Igor Kozlov)认为,俄罗斯首款智能手机YotaPhone定价过高销量不佳。公司计划推出新款俄罗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零售价不会超过200美元。但实现这一目标还缺少两项核心要素——俄罗斯的移动操作系统和处理器。“我认为通过在中国组装的方式推出新款手机没有任何问题”,俄罗斯电子通讯协会首席分析师卡林·卡扎良(Karen Kazaryan)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短时间内俄罗斯不会出现原件生产基地。主要问题在于我们没有设备设计方面的专家”。

卡扎良认为,新操作系统将在现有系统基础上开发。他说:“或许开发商应关注一下俄罗斯现有的加密技术,研发安全水平更高的操作系统。”别列兹金对《公报》记者表示,新的操作系统将基于在Linux基础上创建的Sailfish平台构架开发。“Innopolis”科学城的研发人员正在对Sailfish进行完善,以满足俄罗斯用户的需要,如将界面翻译成俄语等。别列兹金表示,目前安全方面的研发工作尚未列入计划之内。

为金砖国家打造新系统?

Sailfish是由原诺基亚公司的芬兰开发人员创立的初创公司Jolla研发的产品。目前该公司注册地在香港。尼基福罗夫表示:“那里有大批俄罗斯和中国投资商,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包括俄罗斯程序员在内的有俄罗斯积极参与的国际项目。”

公司成立后推出了少量基于Sailfish的设备,如 Jolla智能手机和Jolla Tablet平板电脑。但Jolla 财务状况堪忧,去年11月该初创公司不得不采取裁员及重组等措施。仅不久前,即今年5月份,公司获得了1200万美元的融资。具体细节该公司并未透漏,但Jolla约一年前就已被别列兹金收购。

这并非俄罗斯首次创建安卓竞品的尝试。今年年初尼基福罗夫就曾提出联合金砖国家共同开发独立操作系统的问题。他说:“金砖国家人口占世界一半,是全球半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潜在用户。”尼基福罗夫认为,新的操作系统有能力撼动诸如微软的视窗系统(Windows)、谷歌的安卓系统(Android)以及苹果的iOS系统等巨头的垄断地位。

| www.tsrus.cn/5926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尔谢尼·卡拉什尼科夫(Arseny Kalashni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