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国礼”双屏手机将在华生产 价格或更亲民

2015年11月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2014年亚太经合峰会期间俄总统普京送给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智能双屏手机给很多人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9月,优特设备公司宣布将生产线从新加坡迁至中国,并与中兴通讯展开合作,希望通过控制生产成本使价格更具竞争力,并提高该手机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Yotaphone China
来源:生意人报
http://tsrus.cn/535049

扫一扫

2014年11月的一次高级别会议期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时,将一部优特双屏手机(YotaPhone 2)作为礼物送给了这位中国领导人。

这款手机是俄罗斯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上的竞争筹码之一,其创新点在于有两个屏幕。一面是普通的智能手机屏幕;而背面则是类似电子阅读器屏幕的黑白屏,这个屏幕始终亮着,可以显示短信或邮件。

习近平仔细看了这部手机,然后通过翻译问道:“这款手机我们两国有合作吗?”“会有的,”普京回答说。

缩减生产成本 售价更接地气

现在,生产这款手机的俄罗斯企业——优特设备公司(Yota Devices)正在为兑现普京的承诺而努力着。

事实上,这款俄罗斯智能手机的最初型号在市场上的亮相并不顺利。在此之后,该公司打算调整策略,提升它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

今年9月,优特设备公司宣布将其生产线从新加坡迁至中国,并与中兴通讯展开合作,后者是中国第二大电信设备及手机制造商。优特设备公司预计,生产线的搬迁将使得这款手机的成本削减30%以上。

“我们已与新生产工厂达成协议,将手机的生产成本控制在与竞争对手相当的程度上,这对于到达消费者的最终价格而言是一个关键因素,” 优特设备公司新闻中心在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时说到。

在做出这一调整之前,这款手机的零售价格一直是600美元(约合3815元)。降价是该公司的长期计划之一:优特设备公司曾表示正在设法把价格降至450美元(约合2861元)以下。

该公司也解释到,之前一直无法与前生产工厂,也就是新加坡的高端手机生产厂,达成相关协议。按照新协议,中兴通讯将协助开发一款原型手机,然后启动大规模的生产和分销。

“在这部手机被赠予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后,中国的便携式电子设备经销商开始对优特双屏手机表现出相当高的兴趣,”风险天使投资基金的管理合伙人和股东、便携式数字设备制造商QUMO的董事会成员维塔利·博列欣(Vitaly Polekhin)说道。他说,有关生产厂搬迁、优特公司与中兴通讯合作的最新报道表明,削减生产成本是优先事项。

博列欣还表示:“当然,中兴通讯不是富士康,后者的最低生产数量为100万部;但是中兴通讯能够确保必要的生产率,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这将推动产品在俄罗斯和中国的销售。”  

进军中国市场 前期仍需投资

根据IDC提供的数据,2014年中国手机市场上的主导品牌是小米(13.7%)、苹果(12.3%)、华为(11%)、联想(9.5%)和三星(7.9%)。 鉴于这一市场的激烈竞争,优特双屏手机也许只能获得一小块份额。

关键在于,中国手机市场有9.8亿手机用户,年销售额约为4250亿元(约合667亿美元)。因而,即使一小块份额也令人垂涎。

斯科尔科沃中国研究实验室的负责人奥列格·雷米加(Oleg Remyga)说道:“只是在这块巨大的蛋糕上切下一小块,对于这家俄罗斯企业来说也是巨大的成功。”

但是专家也提醒到,优特设备公司要先投入钱才能赚钱。“要取得真正不错的销售业绩,公司需要相当大的投资,”博列欣指出。他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主导品牌小米为了维持市场地位投入了巨额资金进行研发。“举例来说,2014年12月,估值为450亿美元的小米公司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筹集11亿美元,现在还在筹集更多资金,”博列欣谈到。

然而,优特双屏手机在中国的推广活动已从免费的政治公关中获益不少,斯科尔科沃创新和电子研究实验室主管弗拉基米尔·克洛夫金(Vladimir Korovkin)说道。

“中国消费者希望参与到一些‘宏大’进程中来。从这个意义上说,当普京总统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把这款手机送给习近平主席时,优特双屏手机就迈出了向中国推广的第一步,并且这一步的公关效果很好。中国用户对普京和习近平都很喜欢,所以一部‘主席同款’手机肯定会对销售形成刺激,”克洛夫金说道。

| www.tsrus.cn/53504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