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化北极:苏联学者曾提出改变世界的设想

2016年4月15日
【 字号:
上世纪三十至六十年代苏联曾开展多个通过人工融化北极冰层的方式将俄罗斯的北方变为鲜花盛开的花园的项目,但一个也未能实现。
Storing up water in the village of Oimyakon CN
来源:V. Yakovlev / 俄新社
http://tsrus.cn/584785

扫一扫

二十世纪上半叶苏联积极开发北极和北冰洋时,苏联科学家提出“改善气候”的极端项目。前沙皇部队军官、北冰洋研究者叶甫根尼·戈尔涅特(Evgeniy Gernet)是最早提出让北极摆脱冰层的人之一。他早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就曾在日本出版过一个小册子,指出北冰洋的冰层并非永久冰冻,如将其融化,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海岸长满柏树和木兰的中新世(2350万到1600万年前)气候就会回归欧亚大陆北部。

受戈尔涅特这一想法的影响,上世纪五十年代米哈伊尔·布德科(Mikhail Budyko)(后来成为当代温室效应核心的能量守恒公式的创立者)提出通过在北极冰层喷上一层薄薄的炭黑的方式改善北极的气候。碳粒子通过吸收阳光,有助于促进冰层完全融化。1959年地理学家彼得·鲍里索夫(Petr Borisov)又提交了一个“改善气候”的申请。他的想法更进了一步,提出将墨西哥湾流的暖水升至北冰洋的表面。为此,他提出建一座大坝将白令海峡隔开,大坝上配备的巨大螺杆泵可以从上层的冷水和更趋近淡水的水层汲取500立方千米的水注入太平洋,这样来自墨西哥湾流的含盐度更高的暖水层就会取代被吸走的水注入北冰洋表面。“地球的北半球将会焕然一新”,开展项目的申请中写道,“将在西伯利亚创造出类似乌克兰中部的气候环境”。

缘何未能实现?

据俄罗斯水文气象局圣彼得堡北极和南极科学研究院海洋学系主任伊戈尔·阿什科(Igor Ashik)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上述所有项目均经过了严格论证,在特定条件下应该可以实现。他说:“我曾在吉克斯(位于雅库特的拉普捷夫海岸的一个小镇)工作,我在那里通过看五十年代的旧报告了解到,在冰层上喷炭黑的方式曾进行过区域性试验,但并非大面积喷涂,而是喷在航道上。结果试验效果不佳,因为冰层虽然出现融化,但并未完全融化,而且需要的投入也过大。”

据阿什科介绍,所提出的项目中也曾有明显无法实现的,如爱沙尼亚工程师叶甫根尼·帕斯托尔斯(Evgeniy Pastors)提出的项目。他1966年提出用海船将冰层拖到南部。帕斯托尔斯在申请中说:“......如果将大约20-25艘大功率的海船置于北极中部的冰层之上,将一部分船朝向大西洋方向的海峡铺开,另一部分朝向太平洋方向的海峡铺开,将其嵌入冰层之中并开动起来......则半年内就可以将冰层从北冰洋移走。”

然而,据阿什科介绍,最终未能融化北极冰层的主要原因在于这一问题并不是特别迫切,政府方面并未下达这样的任务,这些项目只不过是根据科学家们自己的意愿开展的。

| www.tsrus.cn/58478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本文部分引用了《大众机械》杂志发表的材料

相关阅读:北极:俄罗斯的前哨阵地和资源“仓库”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