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俄罗斯的前哨阵地和资源“仓库”

2015年12月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y Shoygu)在其兼任会长的俄罗斯地理协会不久前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表示,俄地理协会积极分子从北极岛屿运出并回收利用了5000个生锈的铁桶,清理苏联时期残留在北极的废金属已花费7亿卢布资金(按照当前汇率折合约1200万美元),这一工作还会继续进行。
Border CN
来源:Iorsh
http://tsrus.cn/546189

扫一扫

据他介绍,俄国防部在新西伯利亚群岛中的科捷尔内岛上建立军事基地的工作已接近尾声。计划还在弗兰格尔岛、施密特海角、楚科奇岛和千岛群岛建立此类基地。此前有报道称,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新地岛也将建立俄军基地。据绍伊古介绍,这些军事基地2018年都将准备就绪。此外,俄有关方面一年前还曾承诺在最北部港口城市之一的季克西启动新机场,并计划在这座位于永久冻土带的机场部署军用飞机,首先是截击战斗机,还计划为战略轰炸机在该机场降落创造条件。科捷尔内岛、新地群岛以及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中的亚历山大地岛上也将建设类似机场。俄罗斯共计划对9座北极机场进行重建和现代化改造,其中6座将于2016-2017年完工。

俄北极军事基地除飞机外,还将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和短距离防空武器。一切已完成或正在安排的部署都是为了对领土进行监控(偶尔会超出领土之外)以及接纳从母地飞抵的飞机(甚至可以在暴风雪肆虐的天气下执行任务)。北极驻军中将不会配备重型火炮和装甲战车,因为它们在那里发挥不了作用,无法在厚厚的积雪上行进,而且也不会分配到进攻任务。必要时空降兵可以飞抵驻军基地开展营救行动(主要是小规模驻军,根据驻军位置不同,人数均在150人以内)。俄军已在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新地群岛及新西伯利亚群岛进行过此类演习。

俄罗斯缘何重新重视北极?

俄罗斯为何在遗忘多年后又要在北极重建驻军基地呢?首先,北冰洋区域是自然资源的大仓库;其次,北海航线是亚洲至欧洲货物运输距离最短且经济上最划算的线路。

全面保护及保障这条途径俄罗斯北极水域的航线(包括采用核动力破冰船)对俄罗斯具有巨大经济利益。途径苏伊士运河的航线对埃及的意义大体如此。此外,确保领土安全对俄罗斯极为重要。携带战略巡航导弹的美国核潜艇可能会在北极冰层下游弋,而且事实也是如此。北极是美“战斧”巡航导弹触及俄西伯利亚导弹发射井的唯一机会。很显然,俄军不会希望为美国提供这种机会。包括在北极岛屿上部署导弹防御系统、防空武器和截击战斗机,以及俄潜艇对海域进行定期巡逻等所有对策均源于此。此外,对俄罗斯战略核威慑系统和美国此类系统来说,途径北极的航线都是最短、最可靠和最有效的线路。

但北极是否会成为俄美两国激烈对抗的新战场?未必。双方都对对手的力量有足够的了解,不会轻易冒险。而且,关于北极大陆架以及冰层下的自然资源一事需要进行协商。尚未达成任何协议之前,俄罗斯在北极的经济利益就要由其军队和战舰来维护。

| www.tsrus.cn/54618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欲扩张大陆架边界 多国北极活动或受限

作者:维克多•李托夫金(Victor Litovkin),塔斯社军事评论员,退役上校。

文章中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编辑部立场。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