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俄罗斯科技园简介

2016年4月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面临制裁和经济危机的俄罗斯特别需要自己的技术,科技园将成为俄创新发展战略的一部分。目前俄罗斯有多少科技园?它们都在哪里?具体发展方向是什么?
IT sector CN
来源:Igor Zarembo/俄新社
http://tsrus.cn/582321

扫一扫

俄罗斯科技园数量近五到十年来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正式注册的已经有300多个。但专家指出,其中大部分是“纸上谈兵”。俄罗斯集群与科技园协会最近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目前技术企业可以获得必要援助的真正的科技园只有70多个。

数量是否太多?

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科技园总经理雷纳特·巴德罗夫(Renat Batyr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真正的科技园应该集实验室、教育和加速活动以及扶持发展面向国际市场的园内企业为一身。俄罗斯的大部分科技园却不是工业生产基地就是写字楼。”他说,喀山IT园和新西伯利亚科技园是成功的典范。面对经济危机俄罗斯的科技园似乎只能期望获得政府预算资金的支持。俄罗斯本国私人投资商资产缩水越来越严重,制裁又拒外国投资商于俄罗斯市场门外。集群与科技园协会人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如能决定在经济危机期间对科技园进行投资,则可以促进创建新高科技企业成长以及新的就业岗位的增加。”

地理分布与专业化发展

据俄罗斯通信部数据显示,俄罗斯大部分科技园集中于IT领域,其他领域包括生物医学、生物技术、医疗设备生产、纳米技术、仪器仪表以及新材料开发等。此外,还有一项俄罗斯的传统领域,即油气工业。

俄罗斯的地理特征也决定了科技园的专业化方向。远东和雅库特更侧重于与中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的合作。位于东西伯利亚北部的“雅库特”科技园总经理阿纳托利·谢苗诺夫(Anatoliy Semeno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我们地理位置上与东南亚比较近,因此我们可以成为俄罗斯技术出口亚洲的窗口。”该科技园已在与韩国春川(Chunchhon)道生物技术基金开展合作项目。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加里宁格勒的科技园与欧洲的联系则更为紧密。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校长亚历山大·克洛乌斯托夫(Alexandr Koloustov)表示:“我们的合作目标是芬兰、捷克以及与圣彼得堡比较近的国家。”

俄罗斯科技园未来发展前景

巴德罗夫认为,办公楼式的科技园会逐步消失。地理位置方面的专业化还会继续保留,甚至可能会变得更加清晰。他认为,考虑到俄罗斯技术方面的特点,每一座人口超过50万人的大城市都应该有科技园。

| www.tsrus.cn/58232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