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区位优势 俄雅库特瞄准国际高科技合作

2016年1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雅库特”科技园主任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将数据中心设在永久冻土区对国际科技公司大有好处。
Personal data CN
来源:Shutterstock/Legion Media
http://tsrus.cn/561299

扫一扫

俄罗斯雅库特的名声在科学界往往与严寒有关。这个距莫斯科5000多公里的地方冬季长达九个月,地球“寒极”奥伊米亚康的最低温度甚至低于−70°C,雅库特共和国的大部分地区位于永久冻土区。正因如此科学家们才在这里多次发现保存状态良好的猛犸象尸体。共和国首府雅库茨克设有“雅库特”科技园,为严寒的高科技应用开辟了道路。科技园主任阿纳托利·谢苗诺夫(Anatoly Seme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并介绍了当地的科技创新情况。

《透视俄罗斯》:雅库特科技园对国际合作伙伴有哪些吸引力?

阿纳托利·谢苗诺夫:我们在地理上靠近亚洲,可以成为俄罗斯技术通往亚洲的窗口。我们已经与韩国忠清道的生物技术基金会有了几个联合项目,其中包括研究本地植物的有益效用,例如驯鹿苔(一种灌木状灰白色石蕊科地衣)。

雅库特直到不久之前都不曾有过大工厂,因此驯鹿苔中的有益物质含量很高。我们已能从中提取出生物活性物质,但韩国人认为还要更进一步,即研制注射针剂。出于同样的目的,他们还在研究我国北方驯鹿的鹿角中含有哪些有益物质。

我们不久前在中国注册了首个产品。这是一种纳米合成物,是鸡和鱼的饲料添加剂,有助于动物更好地消化饲料。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鸡肉生产国,我们的添加剂能让肉鸡的生长速度提高17%。
“雅库特”科技园。图片来源:Press photo

《透视俄罗斯》:雅库特还能为世界做出什么贡献?

阿纳托利·谢苗诺夫:雅库特是个巨大的试验场,是对人类的挑战。这里的气温在+40~-60°C之间,可以对开发北极和其他北方地区的新技术进行测试。雅库特国立大学不久前与日本普利司通公司签署协议,日方企业将在这里测试轮胎产品。我们这里有来自全俄罗斯的植物种子,并且已经在地下12米的地方储存了约50年。这个低温储库无须消耗任何其他能量。

数据中心是雅库特的一个有前景的新题目。我们知道谷歌和其他大型数据运营商正在搬往挪威,因为那里气候寒冷。数据中心的缺点之一是要消耗许多电力用于降温,但同时又能释放大量我们需要的热能,可以用于住宅取暖、蔬菜大棚等。雅库特以前由于没有光纤通讯无法建设数据中心。现在我们有了这个条件。此外,我们还有天然气和廉价电力。

《透视俄罗斯》:你们向谷歌公司提出合作建议了吗?

阿纳托利·谢苗诺夫:目前还没有。我们希望从小处做起,现在主要着眼于亚洲公司。但未来我们希望能与谷歌这样的国际大公司进行合作。

| www.tsrus.cn/56129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