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惠、互利、互补”:俄中科技合作前景广阔

2015年10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代表团九月末从中方手中接过了国际科技园区协会世界大会的接力棒。此举可谓极具象征意义,因为中国和俄罗斯均对科技合作表现出越来越大的兴趣。
Sea cucumber_China
海参。 来源:Yuri Smityuk/俄塔社
http://tsrus.cn/480825

扫一扫

被誉为“科技园区奥林匹克盛会”的国际创新发展科技园区协会世界大会9月25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下一届即第34届大会将于2016年在莫斯科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举办。 俄罗斯代表团此次来北京的主要目的是寻找投资。俄方可以提供土地以及优惠的利润税、财产税税率等其他特惠政策。据莫斯科科学、工业政策与企业管理局局长奥列格•博恰罗夫(Oleg Bocharov)介绍,有关方面正在就在莫斯科建立联合科技园开发新技术一事进行洽谈。

中国需要俄罗斯的哪些技术?

中国青年科技园副主任田涧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正在建立创新基础设施,但本国的技术不足。他说:“我们需要航空航天技术、信息技术以及生物技术。”俄罗斯也对中国开发的海产品生产等领域的新技术感兴趣。俄Eurasia Development咨询公司CEO安德烈•普拉霍拉维齐(Andrei Prokhorovich)希望向俄罗斯引进海参养殖技术。他说:“中国在这方面世界第一。”

俄罗斯对中国的兴趣不仅在于吸引中方投资,还视中国为能将俄罗斯初创企业开发的技术商业化的市场。金属表面激光等离子体强化技术开发商Optogard纳米技术公司不久前将其研发的第一个产品出售给中国最大钢管产品制造商之一Trust Pipe公司。这家初创企业的导师、斯科尔科沃核技术产业集群执行董事伊戈尔•卡拉瓦耶夫(Igor Karava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了这一情况。

    “这一技术可以应用于钢管或钢轨的处理,能增加其强度并延长使用寿命”,卡拉瓦耶夫说,“尽管我们与俄罗斯企业进行过多番洽谈,但首批成果却是在中国取得的。中国企业在这方面行动更快,更积极主动,而且对创新的接受能力更强”。

卡拉瓦耶夫认为,还有一个新产品可以在中国市场上找到需求,即用于运输和保存核废料的陶瓷盒子。

莫斯科市能向中国投资商提供什么?

1、以优惠条件提供面积在0.5公顷以上的土地用于包括制药产业、医疗产品和医疗器械制造产业、信息技术和生物化学等优先产业的工业化生产;
2、为期10年15.5%的利润税优惠税率(正常税率为20%);
3、财产税优惠税率—0%。

 

来自国家领导人的支持

然而,由于对俄罗斯复杂的法律感到担忧,中国投资商非常谨慎。“我们对将生产限制于一定的范围感到担忧”,金风国际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俄语区市场经理谢振兴坦言道,“我们已习惯在全球寻找最物美价廉的配套件”。俄罗斯斯科尔科沃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启迪科技服务集团科技中心主任缪纯则认为,此前俄罗斯对政策和市场规则的改变过于频繁。

似乎是作为对这些担忧的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9月在东部经济论坛上讲话时呼吁亚太国家建立科研中心和大型项目网络。他说:“我们建议考虑建立一些可称之为Megascience项目的大型科研平台和系统,在此基础上或许可能取得真正的科学突破。”事实上,他是对中国投资商做出了给予最高级别支持的保证。

俄罗斯企业家认为,俄中两国互相需要。“俄罗斯拥有巨大的创新潜力而且正在形成技术交换体系”,普罗霍罗维奇指出,“中国则拥有工程中心、发达的工业基础设施以及廉价的长期资金。要创建一些成功的联合项目,一定会吸引到投资”。

泽廖诺格勒经济特区(距莫斯科外环路20公里)可以提供什么?

1、13,5%的利润税优惠税率;
2、财产税优惠税率—0%;
3、土地税优惠税率(经济特区总面积113.7公顷)—0%;
4、运输税优惠税率—0%;
5、进口商品增值税优惠税率—0%;
6、14%的统一社会税优惠税率;
7、关税优惠税率—0%。

 

| www.tsrus.cn/48032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