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矿勘探与农业问题研究:俄中合作向纵深发展

2015年11月2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沃罗涅日国立大学地质学家将与四川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在中国联合研究土壤与金矿。
Sichuan CN
来源:Photoshot/Vostock Photo
http://tsrus.cn/544147

扫一扫

应中方邀请,来自俄罗斯沃罗涅日(莫斯科以南500公里)的科学家代表团2014年11月对成都市进行了工作访问,双方商定沃罗涅日国立大学科学家将参与中国四川省长江流域高原金矿的研究工作。访问期间沃罗涅日国立大学地质学科学研究院与中国大型国营地质勘探机构四川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签订合作协议。四川省政府将对该项目进行融资。

近年来俄中两国黄金产量均逐年增加。根据2014年的统计结果,俄罗斯以272吨的产量超过澳大利亚,仅次于黄金产量466吨的中国位居世界第二。中国自2007年以来黄金产量一直全球领先。四川省被视为地质勘探和贵金属开发最具前景的地区之一。

合作研究金矿

沃罗涅日地质学家将在已开发金矿开展工作。沃罗涅日国立大学地质学科学研究院院长康斯坦丁·萨福科(Konstantin Savko)介绍说:“我们应四川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之邀,参与长江流域两座高原金矿的联合研究项目。”此项工作计划于2016年夏季启动,来自沃罗涅日国立大学的科学家将在中国金矿工作两年。萨福科说:“我们在四川的科研目标是研究矿床成因,即了解金矿是经过什么地质进程形成的。”据这位科学家介绍,此项研究的成果将有助于在相似地质条件下进一步开展此类矿床的勘察工作。

来自沃罗涅日的地质学家具有该领域工作经验。萨福科说:“我们在俄远东滨海边疆区、北乌拉尔地区和沃罗涅日结晶地块均做过同类工作。”据他介绍,由4人组成的沃罗涅日国立大学代表团将在四川开展工作,该项目工作语言为英语。

解决农业问题

除金矿工作外,沃罗涅日国立大学还将参加土壤联合研究项目。来自四川省核工业地质调查院的科研人员将与俄沃罗涅日国立大学的科学家共同进行土壤状况以及土壤恢复和农业再利用措施项目研究。曾率团于今年9月访问沃罗涅日的康亚龙当时接受黄金档通讯社采访时表示:“我们调查院的特殊之处在于搜寻放射性金属矿床,我们近来加强了对金矿的研究。此外,我们还有一些关于作物种植土壤的研究项目。”

据悉,土壤合作研究计划将根据现有《China – Russia: Yangtze-Volga cooperation》双边项目进行。参与该项目的包括中国长江流域的8个省份以及俄罗斯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的14个地区。目前该项目仅限于文化合作,四川省政府希望能扩展项目范围。萨福科介绍说:“中方同行已向我们提交联合开展土壤研究工作的项目建议书,很快将筹备新协议的签署。”

相关资料

沃罗涅日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最大高校之一,设有18个系,学生2万多人。该校多年来积极与中国高校开展合作,合作院校包括青岛科技大学、重庆大学以及中央民族大学等。近十年来先后已有两千多名中国专业人员在沃罗涅日国立大学实习。

| www.tsrus.cn/54414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基拉·叶戈罗娃(Kira Egor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