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艾滋病疫情状况:是否已进入爆发阶段?

2015年9月2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根据俄罗斯艾滋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的资料,俄罗斯现有艾滋病毒感染者约90万例。俄罗斯的艾滋病疫情是否已进入爆发阶段、感染者是如何治疗的?
图片来源:Sergey Venyavsky/俄新社
图片来源:Sergey Venyavsky/俄新社
http://tsrus.cn/456089

扫一扫

根据官方数据,年俄罗斯全国共有84-86万例艾滋病毒感染病例。俄罗斯是世界上新感染病例及因感染死亡病例仍在上升的少数国家之一。据俄罗斯消费者权益监督署统计,到51日俄国内已发现感染者超过90万例。

全球性流行病

相关资料

1987年,苏联从一位在坦桑尼亚服完兵役回国的部队翻译身上发现了国内首例HIV感染病例。调查发现此人还传染了另外25人。这被视为HIV在俄罗斯传播的开始。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病毒主要通过被污染的针头在吸毒者之间传播。今天,专家认为该流行病正在进入危险的第三阶段,即扩散阶段。此时HIV会在所有人口当中传播。年俄罗斯新感染者中约42%系通过性接触感染。

俄罗斯艾滋病预防中心主任瓦季姆·波克罗夫斯基(Vadim Pokrovsky)认为,俄罗斯艾滋病传播情况与其他国家类似。俄罗斯、中国和美国感染病例估计数字大致相同,约为90-140万例。目前感染病例数量上的绝对“冠军”仍是南部非洲国家。

进行更准确的评估,除对比已发现感染病例数量外,还须考虑未被发现的感染者。此外,还应对比感染病例占人口总数的比例,美国的这一指标要比俄罗斯多一倍,是中国的10倍。

根据艾滋病预防中心的数据,俄罗斯的感染者中只有约20万例得到治疗,被感染者只有在出现严重免疫缺陷时才能获得药物。这是因为治疗经费来自联邦预算,医院的维持费用和医护工作者工资则由地方财政提供。

俄罗斯能否战胜艾滋病?

现代医学尚无法使HIV感染的发展进程发生逆转,但可以减缓甚至完全阻断这一进程。不过,感染者必须终生服用抗逆转录病毒治疗(ART)药物。艾滋病病毒会进入人类的基因组,并在那里等待繁殖的时机。

法国每年为每位HIV感染者花费7000-8000欧元,美国的治疗费用更高。俄罗斯ART每人每年花费2000欧元。波克罗夫斯基教授认为,通过仿制抗逆转录病毒药物(generic ARV drugs),这笔费用还可以降低三分之一。后者在印度和中国均有生产。

直到最近,俄罗斯几乎没有自己的抗HIV药物生产。但俄罗斯正在准备进行独创药物的生产。例如,俄消费者权益监督署中央流行病学研究所正在研究一种基因疗法,这种方法能将病毒杀死在基因组内部,从而完全治愈HIV感染。不过专家表示,其离进行临床应用还有至少五年时间。

疫苗是救治的关键

新西伯利亚俄罗斯国家病毒学和免疫学科研中心的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一种多表位疫苗;圣彼得堡的生物医学中心和国家特纯净生物药物研究所正在从事DNA疫苗研究;莫斯科的俄罗斯医学科学院免疫学研究所则正在研究以重组蛋白为基础的疫苗。

我们的疫苗中含有用基因工程方法合成的蛋白,带有病毒及其内部蛋白的片段”,免疫学研究所科研副所长拉希姆·哈依托夫(Rakhim Khait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蛋白上使用化学方法结合了免疫刺激分子。它们一起发挥作用能引起非常强烈的免疫反应。于是被感染者体内就会产生病毒的中和抗体。疫苗可以很快完成任务,比如在几天之内。此后聚合物分子会分解成最基本的单体并从人体中排出。这样,药物几乎不会引起副作用,对人体绝对无害。免疫学研究所的这项研究成果是俄罗斯批准进行临床试验的第一种抗AIDS和抗HIV疫苗。

| www.tsrus.cn/4442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斯韦特兰娜·阿尔汉格尔斯卡娅(Svetlana Arkhangel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