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仲裁出台 HIV感染者权益在俄受保护

2015年3月2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宪法法院做出裁定,外国艾滋病毒感染者不能以诊断结果为由被驱逐出境并剥夺其入境权利。人权活动人士称这一裁定是艾滋病毒感染者权利保护领域的重大进步,但不久的将来俄仍有可能制订有关驱逐艾滋病毒感染移民的法律。
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俄新社
图片来源:Aleksey Danichev/俄新社
http://tsrus.cn/454091

扫一扫

宪法法院做出裁决

俄罗斯宪法法院做出裁定,称外国人感染艾滋病毒不能成为其被俄罗斯驱逐出境的理由。此前俄罗斯法院对感染HIV的移民曾做出不同裁决,既有被驱逐出境的,也有被准许继续居留的。俄罗斯最高法院收到了来自俄罗斯、摩尔多瓦和乌克兰的HIV感染者针对《俄罗斯联邦出入境规则法》、《外国公民在俄罗斯联邦的法律地位法》和《预防人类免疫缺陷病毒所引起疾病在俄罗斯传播法》的法律条文的三宗上诉。上诉者表示,上述法律的某些条文仅依据是否感染艾滋病毒做出有关人士可否在俄罗斯境内停留的决定违宪。俄罗斯宪法法院法官尼古拉·梅利尼科夫(Nikolay Melnikov)介绍说,这些向法院申诉的外国公民有俄罗斯配偶,他们没有违法。他说:“在这些综合条件下,不允许将外国公民驱逐出境、拒绝其入境或不发给其临时居留许可。”因此,上述上诉人的案件将被重审。

社会团体表示欢迎

俄非政府组织“HIV携带者社团”领导人玛莉娅·奥努芙里耶娃(Mariya Onufrieva)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HIV呈阳性者不应被武断地认为对社会具有危险性。如该人已组建家庭、是遵纪守法的社会成员、接受治疗和医生观察,则仅因HIV感染就拒绝其入境或将其驱逐出境,无疑是侵犯人权。”她说:“我们认为,宪法法院的裁决是在HIV呈阳性人士权利保护领域的重大进步。家庭绝对重要,其利益应大大高于移民政策。”

俄罗斯“患者保护联盟”主席亚历山大·谢韦尔斯基(Aleksandr Seversky)指出,HIV感染者在国内也会碰到问题。他说:“雇主倾向于索要雇员的健康信息,这实际上是要求透露医疗秘密。”谢韦尔斯基认为,对患者的恐惧往往毫无道理,并伴随有不适当行为。他最后说:“国家和公共机构必须开展如何正确行事的宣传工作。”

非政府组织“HIV携带者社团”领导人玛莉娅·奥努芙里耶娃表示,有关HIV感染的法律应定期重审,以反映现实情况的变化。她说:“这既涉及入境俄罗斯并在此居留的权利,也涉及对HIV阳性公民收养和监护权利的限制,还有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的权利。”

或将出台详细规范

莫斯科人权局局长、总统直属公民社会发展及人权委员会成员亚历山大·布罗德(Aleksandr Brod)指出,联邦委员会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Valentina Matvienko)二月曾宣布,有必要制定关于艾滋病和肺结核移民驱逐出境标准的法律。他说:“国家不可能在经济困难时承担对这些外来患者的责任。但如果一个人在俄罗斯工作,并在此得病,则另当别论,要尽一切可能为其提供帮助。”

| www.tsrus.cn/4062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2011年俄罗斯1.8万艾滋病感染者去世

作者:达丽娅·柳宾斯卡娅(Darya Lyubinskay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