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曙光号”飞船是美国“龙”飞船的前身吗?

2015年9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专家们确信,俄罗斯和美国会偶尔“借用”对方航天技术创意,但对双方完全拷贝对方设计表示怀疑。
图片来源:Mikhail Fomichov/俄新社
图片来源:Mikhail Fomich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6085

扫一扫

不久前,俄罗斯媒体上出现了一个关于美国“龙”飞船(Dragon)间谍版的演绎。今年6月初,一艘“龙”飞船因“猎鹰9号”(Falcon 9)火箭事故,在飞往国际空间站时坠毁。专家认为,“龙”飞船身上有苏联上世纪八十年代研制的“曙光号”(Zarya)货运飞船的影子。这并非俄罗斯和美国唯一“相似”的航天工具,著名的俄罗斯“暴风雪号”(Buran)航天飞机就明显拷贝了美国的载人航天飞机。那么,这其中是否有工业间谍的身影,还是纯属巧合?

二者在哪些方面相似?

“V-2”火箭:成功抄袭的案例

俄罗斯科学家确认,航天器制造历史上有过几次成功抄袭的案例。其中之一是德国设计师沃纳·冯·布劳恩(Wernher von Braun)设计的世界上第一枚远程弹道导弹“V-2b”。上世纪四十年代末,美苏均完全拷贝了这种导弹。专家指出,“V-2”导弹成了全球航天工业的基础火箭模型。美国的赫尔姆斯(Hermes)计划和苏联的多个火箭及航天计划都是从发射缴获的以及升级后的“V-2”火箭开始的。中国首枚弹道导弹“东风一号”也是从以“V-2”导弹为基础设计的苏联“R-2”火箭发展而来的。

“龙”飞船与苏联“曙光号”飞船有很多相似之处。二者均采用喷气发动机着陆,运载能力都超过3吨。其载人飞行版乘员人数也几乎一样,“曙光号”为8人,“龙”飞船为7人。两种飞船都可以重复使用,地球返回舱均为弓形锥形圆弧状。

“曙光号”上世纪八十年代由苏联“能源”科工联合体的天才设计师康斯坦丁·菲奥克季斯托夫(Konstantin Feoktistov)设计,但最终仅停留在设计图阶段。设计师本人认为该方案尚不足以达到必要的着陆精确度。此外,俄罗斯专家还指出,“龙”飞船除喷气发动机外,还与“联盟号”一样采用了降落伞制动系统。

不过,设计师们认为,飞船的建造目的相同必然导致其相似性。“没错,它们不可能不像,因为它们用于执行相同的任务。不同的只有外壳形状,我们的是传统形状,美国人的是圆锥体”,俄罗斯空间政策研究所科学副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Ivan Moiseev)说,“其他方面的相似性都是典型的。特别是两种飞船都采用火箭发动机着陆,这种技术比较冒险,一般采用的是另外一种技术”。

火箭容易“复制”吗?

世界上还没有成功“复制”发动机的先例。在这方面最有说服力的是不久前的一个例子。美国从俄罗斯购买了在本国生产“RD-181”火箭发动机的授权许可。按合同规定,俄罗斯专家应帮助其做好从厂房建造直到将发动机安装到飞船上的全部工作。但这一想法被证明纯粹是“瞎耽误工夫”,因为生产发动机的整个工艺链条都是为俄罗斯工业量身打造的。

最终,美方决定从俄罗斯直接采购“RD-181”。俄“能源”火箭与航天集团公司总裁弗拉基米尔·索恩采夫(Vladimir Solntsev)介绍说:“在本国生产发动机的尝试失败后,我们收到了美方采购发动机的方案。现在的合同对‘RD-181’用于军事目的进行了限制。我们共出口了价值10亿美元的60台发动机。”

美方放弃在本国生产火箭的想法是因为那样他们将不得不为此改造整个航天工业体系。“例如,美国的某个零件是碳纤维复合材料,我们的则是金属材料。他们使用的是一个配比的合金,我们使用的是另一个配比”,莫伊谢耶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甚至即使某个特工得到了整个火箭的图纸,也只能帮助设计师开发新的创意。可这也没有太大意义,因为新创意的激励因素都是公开的,就在制造火箭的教科书中。”

| www.tsrus.cn/44309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阿拉姆·杰尔-加扎里杨(Aram Ter-Gazhary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