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天下最强“马达” 俄罗斯学者研制人工心脏

2015年7月27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新的人造心脏将比美国航天局类似发明更轻,每分钟泵血可达7升,未来该移植体将能完全取代供体心脏。目前该人造心脏原型机已经面世,正在俄西伯利亚某医院接受检测。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Lori/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6057

扫一扫

俄罗斯国家器官移植总医师谢尔盖·戈季耶认为,目前俄罗斯全国心脏移植需求病例只有10%能得到满足(相比之下美国为58%),约60%的患者因等不到合适供体而死亡。

与此同时,俄罗斯实行死亡推定捐献制度,即如果一个人生前没有明确表示不同意身后进行器官捐献,则其即被视为器官捐献者。然而,实践中亡者亲属往往反对器官捐献。俄“列瓦达”舆论调查中心去年进行的一次调查结果显示,多数俄罗斯人对医生不信任,担心其会不尽力挽救潜在捐献者的生命。

“俄罗斯医疗卫生系统需要人工‘马达(指心脏)’”,医学博士、心外科医生德米特里·波格丹诺夫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但实践证明,使用这些人工仪器时经常发生可能导致患者死亡的栓塞问题”。但这一可将血液从心脏的一个区域输送到另一个区域的新移植物的发明者称,他们可以保证使用其发明不会发生类似问题。

越轻风险就越小吗?

俄罗斯科学院理论与应用机械研究所是该新人造心脏的研制单位。目前“样机”正在新西伯利亚市梅沙尔金院士学血液循环病理研究所接受测试。据参与研发的科学家介绍,他们发明的仪器将比现有类似产品轻一半,也便宜得多,同时使血栓形成的风险达到最小化。

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理论与应用机械研究所俄科学院院士瓦西里·福明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这个小马达可以植入人体心脏完成将血液泵出的任务。病人植入它后可以一直生活到寿终正寝或找到新的移植器官为止。目前我们正在努力使该仪器更轻巧。因为那样它可以更好地适应患者的生活方式。另外,由于重量轻形成血栓的风险也就相应减小了。”

据俄罗斯科学家介绍,目前国外现有类似仪器的重量一般在300克左右,俄方研制的仪器重量将只有100-150克。福明说:“一直以来俄罗斯科研人员发明了许多武器、制造出各种飞机,但我们本应该对人体健康予以相应关注。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弥补过去错失的东西。”

心脏经济学

目前类似的心脏泵费用约在25万欧元左右。尽管俄罗斯科学家暂未透露其发明的价格,但称其将会“便宜许多”。研发人员介绍说,目前的移植体市场已形成垄断,生产厂商往往以很高的价格销售自己的产品。福明说:“他们知道,当一个人需要进行心脏移植时,他会为此支付任何费用。”

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承担了这一研究的投资。但尽管有政府的大力扶持,“西伯利亚心脏泵”的量产和走向市场还有一段路要走。科学家们也对具体时间三缄其口。俄罗斯科学院理论与应用机械研究所人士介绍说:“我们首先要把它做完,然后学医循环病理研究所要在牛或猪身上进行测试,就是将其移植到它们的身上,并观察其状况。在这之后才可能用于人体临床试验,研究其对血栓形成的影响,以及流体动力学情况。”

| www.tsrus.cn/4317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糖尿病发病率升高 医学专家加紧研究对策

作者:玛丽娜·莫斯卡连科(Marina Moskal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