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筹建遗传肖像库 可确定影响疾病传播的特性

2015年3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启动的一项建立俄罗斯各民族人口遗传肖像库的工作,将有助于提高通过使用包括中药在内的各种药物治疗疾病的有效性并掌握本国人口的迁移过程。
图片来源: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图片来源:圣彼得堡国立大学
http://tsrus.cn/455963

扫一扫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多布然斯基基因生物信息中心的科学家计划2018年之前“绘制”出俄罗斯各民族人口(俄罗斯有180多个民族)的遗传肖像。基因生物信息中心主任史蒂芬·奥布莱恩(Stephen J Obrien)教授对《透视俄罗斯》记者介绍说:我们的目标是描绘出俄罗斯国内各种族人口在人类基因组中的变化,确定影响疾病传播的特性,并建立具有本国人口特征的极具医学意义的基因种类。史蒂芬·奥布莱恩是开创了现代综合进化论并曾于20世纪20年代就职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列宁格勒大学)的俄裔美国遗传学家费奥多西·多布然斯基(Theodosius Dobzhansky)的关门弟子。

未来医学的基础

据这位教授介绍,关于各种族人口的遗传特性是如何影响各种疾病素因的知识是未来医学的基础之一。例如,众所周知药物对不同种族的人口所起的作用也不同,也有在不同种族的人体内渗透方式各有不同的疾病。然而,如同尚没有俄罗斯人与地球上其他地区人口的基因组有何区别的描述一样,暂时也缺少针对俄罗斯人、鞑靼人、车臣人或俄罗斯其他民族人口的具体实例。这位实验室主任介绍说:俄罗斯的人口结构非常丰富,是由许许多多不同地域和民族的人构成(如俄罗斯、鞑靼、科米、车臣族以及许多其他民族)的,因此我们计划将所有有代表愿意参加该项目的民族纳入我们的研究范围。

可借鉴的国际经验

基因组研究还有助于探究俄罗斯境内人口迁移和定居的过程。欧洲其他国家、中国、日本和美国也曾开展过此类项目。此外,世界上已有使用个性化医学方式的实例,可以应用于未来俄罗斯基因组项目的科研成果。例如,用于治疗转移性黑素瘤的药物威罗菲尼片只对BRAF基因突变的人群有效。俄罗斯各族人口的这种基因突变的频率尚待定。此外,据史蒂芬·奥布莱恩介绍,世界上还有一种被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认可适用于治疗非裔美国人心脏衰竭的药物BiDil

| www.tsrus.cn/403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在华俄罗斯游客可享受中式养生保健服务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