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自主生物技术 俄西伯利亚地区一马当先

2015年7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今年6月西伯利亚七个地区的创新产业集群进行整合,以提高独创生物制剂的产量。该项目的主要目标是减少俄罗斯对进口产品的依赖。目前俄国内使用的生物制品中有80%为进口产品。
图片来源:俄塔社
图片来源:俄塔社
http://tsrus.cn/456031

扫一扫

为推动俄罗斯医疗、制药和生物技术行业的发展,西伯利亚七个地区的研究人员和企业家推出了一项名为《西伯利亚生物技术倡议》的计划。根据该计划,西伯利亚地区的现有创新产业集群将得以整合。项目发起人估计,这可以在4年之内提高俄罗斯独创疫苗、抗生素、维生素、化肥等产品的产量,并将其他生物技术的发展速度提高30倍,使产值达到每年约5亿美元。

西伯利亚的“生物武器”

“该计划的目的是加快实现我国生物产业的现代化,推动其以西伯利亚的科学潜力为支柱的快速发展”,新西伯利亚科技园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集群总经理玛利亚·加利亚莫娃(Mariya Galyamova)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这将包括农业、制药、食品生产、林业和环保等行业”。

整合生物技术产业的倡议由新西伯利亚州首先提出,之后当地的另外几个州加入进来,包括阿尔泰边疆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托木斯克州、克麦罗沃州、伊尔库茨克州和鄂木斯克州。加利亚莫娃说:“这一整合有利于建立统一的项目协调体系,最高效地利用现有生产、科教和集群资源。”

集群整合的正式协议计划6月在新西伯利亚签署,但此前该计划已开始实施,如西伯利亚生物制药公司(SibbioFarm)正联手新西伯利亚科学城科技园和细胞学与遗传学研究所建立“工业生物技术”(PromBioTech)先导中心。加利亚莫娃介绍说:“该中心的任务是生产农用和食品工业用生物制剂。仅靠该公司自己的力量实现这一项目几无可能,但与其他单位携手,这一设想就可以变为现实。”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西伯利亚生物技术倡议的发起者希望重建苏联解体后几乎被完全荒废的俄罗斯生物技术产业。目前俄罗斯消耗的全部生物制品中,约80%需要进口。他们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苏联像美国一样是生物技术领域的全球领导者,生产了全球约7%的生物制品,现在这一比例只有0.1%。与苏联相比,俄罗斯现在几乎停止了关键生物物质的生产,酶的产量减少了25倍,抗生素原料减少12倍,饲料蛋白减少6倍。加利亚莫娃说,但“发展生物技术任何时候都不晚,现在开始总要好过永不开始”。

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分子生物学和病毒学领域全球最权威专家之一谢尔盖·涅乔索夫(Sergey Netyosov)认为,西伯利亚生物技术倡议的前景非常好。他说:“西伯利亚的生物技术专家、经济学家和科学家们有很多想法,并有将其转化为技术和产品的强烈愿望。况且那里有很多实验室和工业基地可以用于实施高科技项目。该计划的每个参与地区都有类似方向的产业集群。他们通过整合可以排除重复项目,避免不必要的竞争,发展不同领域的生物技术,吸引来自政府和商界的投资,这对每个地区都有利。”

| www.tsrus.cn/4287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糖尿病发病率升高 医学专家加紧研究对策

作者:玛丽娜·莫斯卡连科(Marina Moskal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