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心梗中风有办法 俄罗斯科学家发明新药

2015年5月12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这种新药的基础是苏联军方为阿富汗战争研制的一种物质。Trombovazim能破坏心血管疾病患者体内形成的血栓。
图片来源:Alamy/Legion Media
图片来源:Alamy/Legion Media
http://tsrus.cn/455999

扫一扫

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核物理、细胞学与遗传学研究所的科学家在为苏联士兵发明的研究成果基础上开发出一种全新药物Trombovazim。这种药物能破坏心血管疾病患者体内形成的血栓,特别是心肌梗塞患者。据发明者介绍,新药的作用方式独一无二。

免疫排斥情况

新西伯利亚科利佐沃科学城生物科技园董事长安德烈·别卡列夫(Andrey Bekarev)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Trombovazim是新一代溶血栓剂中的第一种药物。溶血栓剂用于治疗和预防心肌梗塞、中风、肺动脉栓塞及血栓性静脉炎。Trombovazim用植物原料制成,经电子束加速器处理。此时发生合成反应,药物中的聚合物同生物分子"接合"。别卡列夫说,这样人体不会把药物当作外来物质,因此不会发生免疫排斥反应。安德烈·别卡列夫说:"向体内输入人造蛋白时一般会产生排斥,从而产生不同的过敏反应,甚至发生过敏性休克或死亡。但在服用我们的药物时,由于聚合物的化学链在电离辐射作用下断裂,蛋白质的周围形成了一种'外套'。也就是说,形成足够稳定的强力接合,同时蛋白质的性质基本保持不变。"

Trombovazim的阿富汗前身

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从事相关研究已有40多年,采用电子束合成法将含有不同成分的聚合物片段进行"接合"。上世纪八十年代,新西伯利亚科学家在现居美国的苏联院士鲁道夫·萨尔加尼克(Rudolf Salganik)的领导下,根据苏联军方的要求,研制出一种名为Imozimaza的物质,用于治疗外伤和止血。这种物质正是Trombovazim的前身。

"这种物质在阿富汗战争期间被证明很有效",安德烈·别卡列夫说,"但未来得及对其进行改进,因此具有使用不便、不易存储的缺点,在6-8摄氏度以上时会失效。"上世纪九十年代苏联解体后,许多科学发明在俄罗斯被遗弃,其中包括Imozimaza。别卡列夫说,这种药物最终未能以合法药物的形式进行生产,但至今仍应用于动物医疗领域。

第一种溶血栓片剂

2000年代,俄罗斯的经济形势有了很大改善,科学家们获得"重新激活"其项目的机会,于是决定将"阿富汗"药物的研究工作做完。

别卡列夫肯定地说:"Imozimaza很不稳定,但以其为基础研制的Trombavazim则非常稳定。服用药物时有效物质的吸收率提高了20%,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数字。此外,这种片剂为肠溶片,从而降低了毒副作用。与此同时,世界上还没有类似的口服抗血栓药物。虽然存在一些替代品,但对血栓没有直接作用。"

现在,这种西伯利亚新药已通过临床前和临床研究,以片剂和注射剂的形式在科利佐沃生产。由于这项研究成果,开发小组的科学家们获得了新西伯利亚州的政府奖。

| www.tsrus.cn/4066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玛丽娜·莫斯卡连科(Marina Moskal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