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爆新料:美情报机构盯上杀毒软件开发公司

2015年7月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美国和英国情报机构曾试图破解俄罗斯杀毒软件公司卡巴斯基实验室以及其他20多家防病毒程序开发公司的软件。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提供的资料证实了这一消息。公司总经理叶甫根尼·卡巴斯基(Evgeny Kaspersky)本人将上述事件比作“优异审计”。
图片来源:路透社
图片来源:路透社
http://tsrus.cn/456025

扫一扫

美国The Intercept新闻网站623日援引美国国家安全局前雇员斯诺登提供的资料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与英国政府通信总部共同对薄弱环节进行了研究,实际上是在试图破解卡巴斯基实验室的软件。

卡巴斯基作何反应?

The Intercept新闻网站报道此消息后卡巴斯基实验室立即发表正式声明称:某些国家的情报机构没有在打击真正的网络犯罪方面下功夫,而是将目光瞄向了信息安全领域解决方案的开发企业,令人非常担忧。

曾多次称斯诺登为地狱第九圈恶棍叛徒,称其爆料为毫无意义的小事(因为貌似所有人对情报机构监控互联网都早已心知肚明)的卡巴斯基实验室创始人叶甫根尼·卡巴斯基本人624日对媒体发表声明称,他预先获悉了关于公布从斯诺登那里获得的资料以及关于攻击源的消息。卡巴斯基将上述事件比作对公司有利的优异审计

卡巴斯基表示:他们企图在我们的系统中寻找漏洞,但没找到。此次攻击并未给我们造成任何损失。他说,情报机构发现了公式化的一块未加密数据,但这并不是问题。他表示:下次一定会做好加密工作。不久前卡巴斯基实验室公布了对一起借助于Duqu 2.0平台对其进行有针对性攻击事件的调查细节,有迹象表明,此次攻击获得了某国政府机构的资助。

检查、攻击抑或筹备阶段?

新的斯诺登名单中提到的另一家俄罗斯企业“网络医生”公司发言人对此也未感到惊讶。公司开发研究部总监谢尔盖·科马罗夫(Sergey Komarov)在接受国家新闻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大多数国家的网络安全机构肯定都在寻找他国的薄弱环节,并通过这些薄弱环节获得有用的信息。

但俄罗斯网络安全领域著名专家之一、思科系统公司(Cisco System)商业顾问阿列克谢·卢卡茨基(Alexey Lukatsky)认为,此类情报机构检查”的意义并不这么简单。就此次事件来说,攻击’和检查’二者并没有多大区别,他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说,这很可能是一个筹备阶段。在网络空间开展专项行动需要了解防护系统的运行状况。因此,情报机构会利用各种手段来获取必要信息。卢卡茨基指出,此类检查或将瞄准同样使用卡巴斯基产品的俄罗斯具有战略意义的设施。

这位专家认为,各杀毒软件公司不太可能团结一致对抗情报机构,因为对他们来说本企业的利益才是首要的。卢卡茨基认为:问题只在于杀毒软件开发企业会作何反应。我觉得他们会迅速采取应对措施的。

| www.tsrus.cn/426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网络攻击日益猖獗  俄拟建立全国统一防范系统

作者:维多利娅·扎维亚洛娃(Victoria Zavya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