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攻击日益猖獗 俄拟建立全国统一防范系统

2014年12月13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政府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审议《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法》。该法将有助于建立防范网络攻击的全国综合系统。这是参与法案制订的俄政府军工委员会自动化控制系统、通信、情报、电子战和信息战理事会主席伊戈尔•谢列梅特(Igor Sheremet)透露的。 这位官员就此问题接受了《俄罗斯报》记者采访并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俄政府军工委员会自动化控制系统、通信、情报、电子战和信息战理事会主席伊戈尔•谢列梅特。图片来源:Mitya Aleshkovsky/俄塔社
俄政府军工委员会自动化控制系统、通信、情报、电子战和信息战理事会主席伊戈尔•谢列梅特。图片来源:Mitya Aleshkovsky/俄塔社
http://tsrus.cn/455927

扫一扫

《俄罗斯报》:俄罗斯已有哪些网络防御手段?

伊戈尔•舍列梅特:在国家安全局牵头下,国内正在建立一个发现计算机攻击并对其进行预警的全国系统。该系统已在运作,仅2013年就发现了三个搜集网络情报的外国网站,从而避免了200万页的机密资料失窃。如今,网络间谍活动在某些情况下比特工参与的传统间谍活动更有效。某个外国詹姆斯•邦德恐怕无法如此深入地渗透到另一个国家的机构中去,并有机会盗取大量机密档案。

《俄罗斯报》:计算机网络中有所谓的“附签”,这是现实还是间谍神话?

伊戈尔•舍列梅特所有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个人计算机,以及包括服务器和路由器在内的网络构建工具中,都存在着故意或非故意的缺陷。

非故意缺陷一般是设计错误或普通生产瑕疵;恶意缺陷则是指预埋软件或者系统操作地雷(软硬件植入)。这些缺陷使信息空间成为实现全面控制、获取机密信息的来源。

俄罗斯有多个实验室在从事发现这类缺陷的工作。2008年至今,仅一个实验室就在国外生产的软硬件中发现了40多个恶意缺陷。可编程芯片近年来变得越来越普及。它们外观相同,但功能各异,这取决于存储状态。也就是说,除了电路之外,还必须对存储器中内置的程序进行分析。我们也在做这样的分析。

《俄罗斯报》:微电路是谁制造的?

伊戈尔•舍列梅特:微电路是使用所谓的“Fabless(无晶圆)”技术制造的,由设计中心开发,然后将结果以文件形式发送到工厂加工生产。 工厂生产出一定数量的微电路后,将其交付给订货人。这样的工厂被称为“Foundry(代工厂)”,其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在全球数量不多,联合所有人通常是大型跨国公司。大部分代工厂位于东南亚国家,因为那里的劳动力成本目前还很低,但组装厂的实际所有者可能根本不是中国人。

《俄罗斯报》:大部分黑客攻击据悉也来自中国。这是为什么?

伊戈尔•舍列梅特:真实网络罪犯的因特网地址隐藏在所谓僵尸网络(Botnet)后,由黑客偷偷安装在联网的个人电脑中的专用软件模块(僵尸)组成。

这些僵尸执行改变地址的功能,从而隐藏了真实信息来源的网络地址。制造和销售僵尸网络,是互联网服务中最常见的犯罪行为之一。在其帮助下,位于泰国的黑客可以攻击,比如说,位于巴西的在线资源,同时还可以通过所谓的“跳跃”,即利用实际位于日本、芬兰、意大利、卡塔尔、印度尼西亚或其他国家的电脑来完成这种攻击。隐匿链条的长度可达数十个僵尸,此时“大数定律”开始生效。由于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那里的互联网用户也比任何国家都多,所以各国黑客安装在中国人的联网电脑中的僵尸数量自然也最多。因此,网络攻击表面上看确实是从中国领土向世界其他地方发起的。

《俄罗斯报》:俄罗斯的新一代技术将如何发展?

伊戈尔•舍列梅特:据专家估计,到2030年,以新的物理原理和材料为基础的电子部件将开始大批生产,俄罗斯在某些领域甚至可能占据领先位置,尤其是在量子计算机和量子通信领域。

量子通信具有绝对的反侦查特点。拦截量子信息流原则上是不可能的。量子计算机能以传统电脑遥不可及的速度进行大量的选项排序运算。例如,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超级电脑、美国的“Titan Cray XK7”能用一年时间完成密码分析学中著名的将250位数的整数分解为素因子的运算,而频率仅为1兆赫的量子计算机只要4秒钟就能完成。举例来说,对1000位的整数来说,相对应的时间分别为1000亿年和1.5分钟。1000亿年和1.5分钟的差别简直令人难以想象!当然,建造这样的计算机无疑还需要付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和大量投资投入。

| www.tsrus.cn/38717 |

本文由《俄罗斯报》首次在俄罗斯刊登。

作者:谢尔盖·普季奇金(Sergey Ptich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