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科研中心 俄罗斯将对北极展开全面研究

2015年6月5日
【 字号:
位于斯匹茨卑尔根群岛上的俄罗斯巴伦支堡市将建一个北极永久性考察基地,科学家们将在那里研究北极冰盖状况并实施环境污染监测。北极近来开发成为热门话题之一。俄罗斯自然资源及生态环境部部长谢尔盖·顿斯科伊为记者介绍了俄罗斯在该地区的战略目标。
图片来源:Sergey Mamontov/俄新社
图片来源:Sergey Mamontov/俄新社
http://tsrus.cn/456011

扫一扫

目前,除挪威外,俄罗斯是斯匹茨卑尔根群岛上维持经济存在的唯一国家。俄在此地的第一个永久居民点是1920年建设的巴伦支堡小镇。今天,这里共居住着约500名俄罗斯人,从事煤炭开采。根据俄罗斯政府未来的计划,他们还将从事环保工作,并在这里建一个科研中心。

北极科研

"为保证巴伦支堡俄罗斯科研中心的工作能顺利进行,我们计划建一个永久北极科考基地。我们准备必要文件正在通过政府审议",谢尔盖·顿斯科伊介绍说,"为此需要一些新资源。巴伦支堡已建一些基础实施,其中包括科研设施。目前共有25名科研工作者在斯匹茨卑尔根群岛工作,其人数会增加到100"。

这位俄政府环境部长介绍说,科研中心的工作将分为几个主要方向:水文气象学、北极冰环境研究、太阳活动及其辐射和臭氧层研究、永久冻土研究、环境污染状况监测,其中包括在现有和已封存生产设施上进行研究。此外,还将对环境指标进行评估。谢尔盖·顿斯科伊介希望该项目年内就能启动。

保护区建设

目前,俄罗斯在自己的北极领土上共建有24个联邦级自然保护区,其中有10个禁猎区、3个国家公园,还有几个生态休养区。处于特殊管理下的北极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到2200万公顷,完全可以与一个欧洲大国的面积相比。此外,北极地区还有86个地区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2900万公顷。每个保护区内都有科学家在从事研究工作。此外,这里很快还将出现另外两个需要研究的区域。顿斯科伊介绍说:"2020年,在北极圈外还将建立两个新的国家公园,即位于摩尔曼斯克州的中央楚科奇公园和希比内公园。此外,萨哈共和国还将建立'熊岛'禁猎区,新西伯利亚群岛上将建立联邦级生态休养区。"

大陆架勘探

对北极大陆架的系统性勘探始于苏联时期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但之后停顿下来。"北极最新一个规模最大的什托克曼天然气田是1988年发现的,普里拉兹罗姆油田则是1989年发现的",顿斯基介绍说,"我们直到现在才开始慢慢回到北极。去年,俄石油公司对'大学'油气藏构造进行了勘探,发现了储量超过1300万吨原油、400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胜利油气田。我们已开始在北极建设平台,安装技术设备,并进行专家培训"。目前伯朝拉海的普里拉兹罗姆油田已建成首个海上平台,正在进行石油的工业开采实验。

清洁北极环境

俄罗斯目前正继续进行清洁北极群岛的项目。"目前我们在继续进行清洁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新地岛北岛的项目",顿斯科伊说,"但今年项目融资有所减少,因此我们可能必须探索新的保障与合作方式。例如,我们正与国防部积极合作,他们已开始清洁弗兰格尔岛。军方有一些闲置船只,可以用于完成我们的清洁任务。"

| www.tsrus.cn/42181 |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相关阅读:气候变化致使海洋冰面缩小  北极熊数量锐减

作者:塔吉亚娜•斯莫利亚科娃(Tatiana Smoly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