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宏伟的航天计划:移民月球与登陆火星

2014年4月21日
【 字号:
俄罗斯副总理德米特里·罗戈津在《俄罗斯报》上发表文章说,俄探索与开发外层空间概念的框架已整体确定,其主要任务是扩大近地轨道存在、月球开发与移民、火星及其它太阳系星体开发。
图片来源: NASA
图片来源: NASA
http://tsrus.cn/455827

扫一扫

罗戈津说,俄罗斯航天工业的近期目标应当是形成空间服务市场,为探索和开发外层空间资源打下坚实基础。他指出,俄国家"深空探索"计划可在此方面发挥特殊作用。他说,俄联邦航天局及其它部委已获指示,将与俄罗斯科学院和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合作制定实施该计划的可行性建议。

将月球作为探索宇宙的实验室

罗戈津说:"该国家计划框架内的关键研究领域是开发核动力装置和等离子能量转换技术、生物技术、机器人技术及新材料。"罗戈津介绍说:"与此同时,将先后确定以超重型火箭为基础飞往月球和火星的载人航天器的技术方案。"此外,俄罗斯已展开设计工作,以"建造强大的轨道间(星际)飞船,没有它就不可能开发月球,探索太阳系行星"。

罗戈津说,月球是最重要的基础研究对象和距离地球最近的外星物质来源。此外,这一地球唯一的天然卫星还可以成为研究与测试新航天设备的平台。他说,月球开发领域未来的任务之一是在月球上建立第一个有人外星实验室。实验室内可安装用于"研究宇宙深处、...月球物质和陨石的工具,从月球土壤中提取有用物质、气体并进行水的试验性生产。"俄罗斯计划在2030年实现首次载人登月,然后将建立有人月球基地。之后将开展到小行星和火星的飞行。

加强近地轨道研究

俄罗斯宇航员谢尔盖·克里卡列夫(Sergey Krikalev)指出,俄罗斯的深空探索计划并非不切实际。他认为,应在月球轨道和月球上建立能进行中间救援的"大本营"系统。他说:"我们最终将建立一个绕地飞行基地,作为其它太空飞行的起点。此外,我们也不能放弃在低地轨道上的研究,俄罗斯应在那里拥有自己的战略基地。该基地将不仅承担科研站的功能,还是准备深太空飞行的发射站和试验站以及组装新飞船并对卫星进行维修和调整的车间。"克里卡列夫说,可以在地球轨道上进行检查,确定一切正常后继续飞行。

俄副总理罗戈津指出,尽管计划宏伟,但俄罗斯的航天事业仍有许多发展短板,其中之一是高质量国产电子产品特别是电子元器件基板(Electronic Component Base,ECB)的生产。"近年来研制的通信卫星机载中继系统或全部由外国公司制造,或由我国企业以外国部件为基础制造",这位俄罗斯政府副总理说,"因此,联邦航天局已授权军工委员会承担国内耐辐射EBC实际采购人的角色"。罗戈津还提到NASA中止对俄合作的问题。他表示,目前的制裁恰好可以使俄罗斯摆脱靠不住的国际合作伙伴,独立制定国内载人航天事业的发展战略。

| www.tsrus.cn/33693 |

综合Lenta.ru《俄塔社》Aif.ru《俄罗斯报》消息报道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