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中印三国或合作建造空间站

2015年1月3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有可能联手中国和印度建造共同轨道站。俄罗斯专家们认为,这一有关航天领域合作的倡议有可能被提交给今年夏天将在俄罗斯乌法召开的金砖国家峰会上讨论。该倡议由俄联邦军工委员会专家理事会会议提出。
图片来源:NASA
图片来源:NASA
http://tsrus.cn/455953

扫一扫

据“卫星新闻”中文信息专线报道,俄联邦军工委员会专家理事会讨论了俄罗斯航天领域的发展前景。在本国经济遇到越来越多问题的背景下,会上提出了有关航天领域发展的不同方案。俄罗斯航天科学院通讯院士约宁建议拒绝同美国和欧洲进行国际空间站框架下的合作和其他项目,转而同金砖国家合作。该组织成员国除了俄罗斯,还有印度、南非、中国和巴西。各国均有自己庞大的航天计划,且都没有同美国和欧洲开展合作。金砖国家更没有在利用各种航天配件方面对俄罗斯实施制裁。

约宁在接受“卫星新闻”采访时指出,金砖国家正在组建技术方面的联盟,应当从某一点着手。他说:“金砖国家的大型航天合作项目,这是建立技术联盟的第一步。各国将开发航天技术,还将开发机器人技术,战略信息技术,矿藏开采技术、纳米生物技术。也就是说,我们应当联手开发所有这些技术,共同掌握这些技术,以摆脱一些人企图对我们拥有这些技术的限制。最主要的是联合项目,我们能够学会如何一道工作,明白对方,增强信任。”

中国和印度都在积极开展载人航天计划,而且在这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因此俄罗斯专家认为,也许正是他们对建立共同的轨道站感兴趣。

俄罗斯航天科学院院士热列兹尼亚科夫也认为,这样的项目既需要,也有可能实现,不过在项目的开始阶段不会有突破性技术。他解释道:“俄罗斯对该轨道站的贡献有可能是现在为国际空间站准备的那些组件。可以对其进行改造以用于本国空间站,或者用于同印度和中国联合制造的轨道站。印度也不会为该项目提供某些原则上新的东西,因为它在载人飞行领域才刚刚起步。它没有相应的技术,成果不多。中国目前也在建造自己的空间站,但是所利用的技术都是俄罗斯和国际空间站使用过的技术。所以我更认为,这是一个政治项目。”

俄罗斯专家也将把同中国和印度共同实施国际载人航天项目的提议拿到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上讨论。同时在最高政治水平上将讨论把该倡议拿到金砖国家峰会上讨论的可能性。今年夏天将在乌法召开这两个会议。

| www.tsrus.cn/39635 |

作者:罗偲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