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俄中科技合作:需要采取哪些措施?

2015年4月10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中共建科技园、科学城、在俄罗斯成立负责科学事业的统一国家机构,这些都有助于发展与中国的科技合作。这是在莫斯科“开放的俄罗斯”国际研讨会期间举办的《俄罗斯—中国:制定创新合作战略》讨论会上得出的结论。
图片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图片来源:Pavel Lisitsyn/俄新社
http://tsrus.cn/455985

扫一扫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中国社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Andrey Ostrovsky)在莫斯科“开放的俄罗斯”国际研讨会期间举办的《俄罗斯—中国:制定创新合作战略》讨论会上表示,俄中两国企业在科技领域的合作成果远未达到这一合作的潜能。根据2014年的统计数据,中国引直接进的1190亿美元外资中,来自俄罗斯的只有2.28亿美元,而中国对俄累计投资总额只有40亿美元。与此同时,拒不完全统计,中国去年一年的对外投资总额为1060亿至1160亿美元。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这说明俄罗斯市场未能吸引中国投资者的足够重视。

初创企业与进军中国市场

俄罗斯“战略合伙人集团(Strategy Partners Group)”总裁亚历山大•伊德里索夫(Aleksandr Idrisov)说,中国的科研创新活动最近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成了创新领域的绝对领先者。俄罗斯公司要利用这一机会。伊德里索夫说:“一些俄罗斯公司拥有能在中国市场得到广泛应用的技术,但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才能进入这一市场。”此外,他还认为,中国市场为俄罗斯的初创企业提供了绝佳的机会。他说:“可以在中国找到这样的计划,中国市场巨大,某些俄罗斯模式完全可以在那里找到应用机会。任何一个想在全球舞台上竞争的公司都应进入世界最大的中国市场。”

关于科技园和科学城

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高校可以成为科技合作的良好基地。他说:“以俄罗斯高校为基地建立俄中科技园,项目无需很大投资。要为高科技交流创造条件,以汇聚两国的科技潜力,开拓中国和亚太市场。”奥斯特洛夫斯基介绍说,近15年来两国共创建了3个俄中科技园,分别位于哈尔滨、烟台和长春。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在中国建立的俄中科技园或在俄罗斯建立的科学城中,将中国的创新发展经验用于俄罗斯,可以实现最大效益。”他认为,合作过程中可以为中方企业提供在俄罗斯境内注册公司的特惠制度,为中国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创建科技园。

关于建立新的联邦机构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目前俄罗斯的确缺少一个专门机构对接与中方的科技合作。俄罗斯科学院实际上无权无责,是个完全独立的机构。”他认为,在中国做成什么事情,建立对接机构非常重要,特别是应当在政府层面建立一个科学委员会,由其与中国的科技部对接。否则加强相两国科技合作恐怕是纸上谈兵

| www.tsrus.cn/4104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爱丽娅·洛桑(Eleonora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