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力促非初级产业出口 推动高科技产品研发

2015年4月9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卢布汇率的下跌将能推动俄罗斯大幅提高非初级产业的制成品出口。为此,政府已启动一项计划以支持出口,其中包括为高科技产品出口提供便利条件。在莫斯科召开的“开放俄罗斯”论坛上,参与者就“俄罗斯新经济环境”这一主题进行了讨论。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48287

扫一扫

卢布汇率的下跌将能推动俄罗斯公司大幅提高非初级产业的制成品出口。“由乌克兰危机引发的对俄经济制裁并没有达到目的,要想孤立俄罗斯经济是不可能的,”俄罗斯工商会副主席格奥尔基·彼得罗夫(Georgy Petrov)在莫斯科举行的“开放俄罗斯”论坛上就俄罗斯新经济环境讨论时这样表示。

据他介绍,俄罗斯与一些国家的贸易已促使国内生产总值出现显著增长。格奥尔基·彼得罗夫特别指出:“马其顿在2014年年底的经济增长率达到创纪录的4%。马其顿政府表示,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俄罗斯的贡献。在这种情况下,俄政府已决定加大产成品的出口力度。”

把握全球经济的新机遇

正如经济科研中心的学术总监奥列格·格里格列夫(Oleg Grigorev)所言,“俄罗斯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全球经济活动”。他表示,新机会正在国际市场上出现,俄罗斯企业必须紧随而上,并且要尝试进入过去对其关闭的外部市场。

俄罗斯工贸部外贸分析中心主任罗曼·廖多夫(Roman Lyadov)则表示,在2015年六月底前,随着政府计划大力发展国内生产、推动在俄外资公司的本地化,该部将制定18个行业的进口替代品计划。为此,俄罗斯将推出“特别投资协议”,这是一项政府和私营公司之间的协议。根据此协议,政府会要求投资者为高科技产品的研发制造提供场地和生产设施。

另一个举措则是产业发展基金,目前该基金已得到200亿卢布(3.478亿美元)。基金会向俄罗斯企业提供年利息低于5%的贷款。作为对比,俄罗斯各地私营银行所依据的俄罗斯央行基准利率则为14%。 

支持科技出口和小型企业

专家表示,衡量俄罗斯制造商成功的一个标准是高科技产品的出口。斯科尔科沃基金会副总裁瓦西里·别洛夫(Vasily Belov)说:“现在,俄罗斯高科技产品的进口额比出口高出11倍”。据他介绍,卢布的疲软提振了俄罗斯产品的竞争力,但仅靠这一点还不够。

别洛夫认为,俄罗斯有必要提高科研机构的研发实力。他表示,从这个方面来说,日本和美国的高科技产品出口就是很好的例子,并因此也领先于中国。据他提供的资料来看,截至2014年,已有40家俄罗斯的高科技企业在海外设立代表处,进军国际市场。

这位专家还表示,经济增长的条件之一是支持小型企业。“如果政府支持中小型企业,我们就可以好好把握这样的商业环境,”中小型企业协会的主席维克多·埃尔马科夫(Viktor Ermakov)说道。他说,小型企业目前在俄罗斯出口市场中的份额只有0.2%,而在发达国家这一数字高达40%。为了改变现状,俄罗斯推出在线平台,以支持小企业进入亚太地区市场。这个平台很快也将在中国出现。

| www.tsrus.cn/4099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俄罗斯仍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投资市场!”

作者:阿列克谢·洛桑(Alexey Lossa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