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措施到位 埃博拉疫情在俄爆发几无可能

2014年12月18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学家正在积极研究埃博拉病毒疫苗,卫生流行病部门则在密切关注,争取做到其至少在俄罗斯境内无需使用。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5933

扫一扫

 不久前,我刚刚从马来西亚途径阿布扎比返回莫斯科。阿提哈德(Etihad)航空公司的航班在多莫杰多沃机场(莫斯科机场之一——编者注)降落后、空乘人员允许乘客下飞机之前有两名消费监督局(俄罗斯负责监控流行病疫情的部门)的工作人员带着红外线测温仪走过整个机舱,对每位乘客进行了体温测量,其目的与其自今年9月起对所有国际航班进行检查的同行一样,都是为了防止埃博拉病毒传入俄罗斯境内。

机场进行警戒

俄罗斯虽然未与利比里亚、几内亚和塞拉利昂等被视为疫情主要发源地的西非国家直接通航,但病毒学家认为病毒进入俄罗斯的可能性大于零。

目前,对卫生流行病部门来说,主要问题在于埃博拉病毒的潜伏期长达3个星期,因此感染该病毒者入境时可能看起来很健康,不会表现出任何类似于疟疾的埃博拉病毒感染症状,如剧烈头痛、乏力、腹泻、发热、肌肉酸痛和腹痛以及呕吐和脱水等。据俄罗斯消费监督局局长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介绍,今年年初以来俄罗斯共发现约20例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病例,但最终均被排除。在此期间共有约600名从西非入境的乘客接受过医学观察,但几乎都已被解除观察。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新闻处人士对《透视俄罗斯》记者表示,到目前为止“未发现一例病毒感染病例”。无论莫斯科机场还是所有其他接收国际航班的俄罗斯机场均有消费监督局工作人员值班,谢列梅捷沃机场必要时“可以提供场所用于隔离患者”。俄罗斯卫生部新闻秘书奥列格·萨拉加伊(Oleg Salagay)对俄罗斯记者宣布:“哪怕有一例将埃博拉病毒带入境的情况(像美国和西班牙那样),在与传染病抗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俄罗斯流行病医疗机构都会将其传播的可能性排除。”

政府已采取措施

埃博拉病毒专家、俄罗斯伊万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病毒生态学实验室主任米哈伊尔·谢尔卡诺夫(Mikhail Schelkan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民众甚至不知道,我们国内有着每年能发现并隔离近200例外来病毒传播入境情况的病毒安全体系。”。

但与此同时,民众本身还是比较惶恐。俄罗斯主要民意研究中心之一的民意基金的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47%的俄罗斯受访者认为存在埃博拉病毒进入俄罗斯的风险,60%的人认为要加强抗病毒的措施,其中18%的人建议加强对入境人员的卫生防疫检查,10%的人认为要对病毒进行研究并研制出疫苗,9%的人则提出限制来自埃博拉病毒发源国的人入境。

如果官方报道属实的话,那么以上这些措施均在采取,而且远不止这些。官方数据显示,俄罗斯在抗病毒方面已投入1900万美元并已加快疫苗研制步伐。此外,俄罗斯医疗防疫工作小组8月份起就在几内亚开展工作,采用有效性已被世卫组织证实的俄罗斯测试系统并帮助当地医生开展埃博拉病毒的诊断与治疗工作。

疫苗处于研制阶段

位于莫斯科北部谢尔吉耶夫镇的俄罗斯国防部微生物科学研究所病毒学研究中心和新西伯利亚市的“向量”国家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科研中心正在从事埃博拉疫苗的研制工作。

这两个机构早在苏联时期就开始研究埃博拉病毒,包括创建利用埃博拉病毒的生物武器,其科研活动至今仍属国家机密,不过有时候科学家会发布一些信息。“向量”国家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科研中心副主任亚历山大·阿加福诺夫(Alexandr Agafonov)10月中旬曾表示,他们已成功“研制出若干种埃博拉疫苗”,正在准备进行临床试验。疫苗已在豚鼠和猴子身上进行过试验,其中一种疫苗表现出了疗效。安娜·波波娃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博拉出血热病毒试验疫苗正在动物身上进行临床前试验,很快就会进行人体临床试验。这位俄罗斯消费监督局局长指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疫苗很快就会应用于埃博拉病毒的预防。”不过,具体日期上无从知晓。

相关资料:俄罗斯埃博拉病毒研究历史

这两个机构早在苏联时期就开始研究埃博拉病毒,包括创建利用埃博拉病毒的生物武器,其科研活动至今仍属国家机密,不过有时候科学家会发布一些信息。“向量”国家病毒学与生物技术科研中心副主任亚历山大·阿加福诺夫(Alexandr Agafonov)10月中旬曾表示,他们已成功“研制出若干种埃博拉疫苗”,正在准备进行临床试验。疫苗已在豚鼠和猴子身上进行过试验,其中一种疫苗表现出了疗效。安娜·波波娃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博拉出血热病毒试验疫苗正在动物身上进行临床前试验,很快就会进行人体临床试验。这位俄罗斯消费监督局局长指出:“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疫苗很快就会应用于埃博拉病毒的预防。”不过,具体日期上无

| www.tsrus.cn/3881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