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制新型抗病毒药物 将有助于抗击埃博拉

2014年12月1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经过俄乌拉尔科学家20余年坚持不懈的研究,名为Triazavirin的新型抗病毒药物将于2014年年底前在俄罗斯药店全面上市。该药能有效治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裂谷热、西尼罗河病毒感染等疾病。分析表明,Triazavirin是抗埃博拉病毒的领先药物之一。
图片来源:PressPhoto
图片来源:PressPhoto
http://tsrus.cn/455929

扫一扫

在2014年年底前,俄罗斯药店将全面上市抗病毒药物Triazavirin。该药由乌拉尔国立大学化学技术研究所的科学家研制,不仅能够治愈由流感病毒引发的疾病,并且对其他常见感染也治疗效果。 

该药还能有效治疗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裂谷热、西尼罗河病毒以及一些危害动物的病毒感染。俄罗斯科学家认为,Triazavirin有可能成为新型阿司匹林,后者的人类使用历史已有近150年。    

疗效领先引发国外兴趣

“该药确实具有独特的药理特点,”流感研究所所长、俄罗斯医学科学院成员奥列格·基谢廖夫教授说道,“目前俄罗斯还在积极研发五种针对不同治疗目的的类似药物。”  

Triazavirin的生产在梅辛特兹制药厂进行。据厂家估算,最优产量有望达到每年1200万盒。在问世的第一年,Triazavirin将只在俄罗斯凭处方销售。俄罗斯计划将来在国外推广该药。

基谢廖夫告诉记者,Triazavirin已经引发国外的兴趣,例如,美国两年前就成功用其试验治疗西尼罗河病毒。今年9月中旬,这种药物在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会议上亮相。“抗埃博拉病毒的各类药物对比分析表明,Triazavirin是疗效领先的药物之一,”基谢廖夫解释道,“在当今全球市场上的所有药物中,它是最好的之一:毒性最小、有较理想的治疗指数,可通过静脉注射给病情极重的患者,而且不会与任何其他治疗相抵触。”    

特殊的药物作用机制

俄罗斯新研制出的Triazavirin属于“三唑-三嗪(triazolo-triazine)”类药物,有着特殊的药理机制:它能抑制病毒感染细胞的早期阶段活动,这一时期是病毒入侵的关键阶段。

Triazavirin分子会与病毒的蛋白质发生相互作用,进而使得病毒无法存活。该药还会在疾病的所有阶段保护患者。这种药理的药物还从未在临床实践中应用过;目前使用的大部分抗病毒药物都是通过辅助人体免疫力系统或消除疾病症状来发挥作用。

“Triazavirin是俄罗斯实现科学理念的一个范例,也是将产品推向市场的一个实例,”俄罗斯国家杜马卫生委员会委员、乌拉尔生物医药集团监事会成员亚历山大·彼得罗夫说道,“乌拉尔科学家瓦列里·察鲁辛和奥列格·楚帕克辛对三唑-三嗪有机合成药物的机理展开研究,并研制Triazavirin药物。他们因此被授予俄联邦国家奖。”   

毒副作用几乎不存在

弗拉基米尔·鲁辛诺夫是Triazavirin药物的科研组成员,也是乌拉尔国立大学化学技术研究所所长。他谈及世界现存的一种具有广泛疗效的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然而,这种药具有毒性,毒素会堆积在红细胞内。例如,当非典疫情在中国蔓延时,医生给患者使用了大剂量的利巴韦林,病毒被杀灭,但患者的肝脏和造血器官也受到损害。Triazavirin的毒性则几乎为零。

“在测试过程中,我们增大药物剂量,但并没有造成试验鼠的死亡,”弗拉基米尔·鲁辛诺夫说,“这证明它的毒副作用微不足道。”    

20年不懈研发的成果

经过多年对试验鼠和灵长类动物的实验室药效测试后,Triazavirin被用于临床治疗。圣彼得堡流感研究所测试了该药对中度流感患者的治疗效果,临床试验非常成功。Triazavirin的研发史已有20多年;该药的问世是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多年基础研究的成果。 

该药在2009年最先得到俄罗斯卫生部长维罗妮卡·斯科沃特索娃的高度称赞,当时俄罗斯正面临着防治猪流感的重要任务。后在卫生部的支持下,该药通过二期和三期临床试验,并为治疗埃博拉病毒热而进行了注册。

博斯托夫斯基有机合成研究所叶卡捷琳堡分部、乌拉尔国立大学、俄罗斯卫生部流感研究所、圣彼得堡的军事医学科研测试研究所以及谢尔吉耶夫的俄罗斯国防部病毒研究中心为Triazavirin药物的研制做出了重大贡献。

| www.tsrus.cn/3872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里雅•科津娜(Darya Kez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