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侵入欧美 俄罗斯预计不会爆发

2014年10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流行病专家对“透视俄罗斯”网站记者证实,俄罗斯国内有着有效的病毒预防体系,可以避免诸如埃博拉这样的病毒爆发和失控。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901

扫一扫

俄方专家否定美实验室预测

美国波士顿东北大学Mobs Lab实验室10月6日公布的一份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10月份将有1%的可能出现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例。相比之下,法国发生疫情的概率是75%。该实验室的预测考虑到了一系列因素,包括空中航线(每日航班客流量)和病毒在已证实发现疫情的地方传播的态势(社区、医院及殓葬动态)。埃博拉病毒专家、俄罗斯伊万诺夫斯基病毒学研究所病毒生态学实验室主任米哈伊尔·谢尔卡诺夫(Mikhail Schelkanov)认为:"这种方式根本无法对病毒的传播进行预测。"

米哈伊尔·谢尔卡诺夫是今年8月被派往几内亚援助当地医疗卫生系统的首批流行病专家组成员。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网站采访时指出:"只能说病毒传入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欧洲发达国家的概率不是零。"此前俄罗斯消费监督局(负责监控病毒的机构)局长安娜·波波娃(Anna Popova)曾对俄罗斯媒体表示,俄罗斯今年一共只发现了16例从西非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疑似病例,但结果均未证实被感染。波波娃指出,目前俄罗斯共有118名从西非入境人员处于医学监督下,已撤消医疗观察的有424人。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9日西非共有8034人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3866人。

俄罗斯正严阵以待

莫斯科谢列梅捷沃国际机场新闻处对"透视俄罗斯"网站记者介绍说,截至10月10日该机场尚未发现一例病毒感染病例。无论莫斯科机场还是所有其他接收国际航班的俄罗斯机场一直都有俄消费监督局工作人员值班,必要时谢列梅捷沃机场"可以提供场所用于隔离患者"。俄罗斯卫生部发言人奥列格·萨拉加伊(Oleg Salagay)10月9日对俄罗斯记者宣布:"哪怕有一例将埃博拉病毒带入境的情况(像美国和西班牙那样),在与传染病抗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流行病医疗机构都会排除其传播可能。"这位专家指出,俄罗斯民众对国内有每年能发现并隔离近200例外来病毒传播入境者的病毒安全体系深信不疑。谢尔卡诺夫指出:"(医院里)所有的主任医师都会被通知到(关于防治埃博拉病毒的措施),信息已传达给所有人(相关医院工作人员),甚至包括普通社区医院的儿科医生。"

然而,即使是政府官员最具权威的保证也无法完全消除普通公民的所有疑虑。谢尔卡诺夫对此表示赞同。他说:"有一点需要清楚,就是没有临床症状的病毒感染者过境并且自己也不知道已感染病毒时,任何体温传感器都无法确定其体内存在病毒。"

新学年开学延期

俄罗斯教育与科学部10月9日向各高校发出因埃博拉病毒疫情对非洲留学生学年开学延期的建议。据谢尔卡诺夫介绍,这是由于被隔离的人主要都是"来自西非国家的留学生,他们尚未通过21天的隔离期"。俄罗斯社会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2年在俄罗斯各高校就学的留学生情况是:塞拉利昂21人、几内亚228人以及尼日利亚约1300人。

对几内亚提供援助

成员包括俄罗斯消费监督局各科研所专家的专业防疫工作组自今年8月22日起便在几内亚境内开展工作。工作小组使用俄罗斯的埃博拉病毒诊断测试系统,其有效性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证实。据俄消费监督局局长安娜·波波娃介绍,消费监督局已计划向西非增派流行病专家工作小组。俄罗斯副总理奥尔加·戈洛杰茨(Olga Golodets) 早在今年9月份接受采访时就曾指出,俄罗斯医务人员正在埃博拉病毒疫区进行针对这种病毒的国产疫苗的系统测试。

| www.tsrus.cn/37555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格列布•费奥多罗夫(Gleb Fed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