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存活于陨石表面 生命真的起源与太空?

2014年12月16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科学家认为,11月从地球轨道返回的“光子-M4”科研卫星试验证实了生命起源于太空的理论。
图片来源:ESA
图片来源:ESA
http://tsrus.cn/455931

扫一扫

俄罗斯科学家11月下半月发表报告称,生命通过陨石从太空降落到地球的可能性已为试验所证实。据俄罗斯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大·斯洛博德金(Alexandr Slobodkin)介绍,这一情况是在“光子-M4”科研卫星返回地球的过程中发生的。经查明,一种嗜热性微生物通过稠密大气层后能在陨石表面存活下来。据俄罗斯科学院生物医学问题研究所科研人员介绍,这里所说的是生存在类似于勘察加温泉的高温物体上的嗜热性微生物。那里可以形成一种活性淤泥,其温度超过100摄氏度。在“光子-M4”卫星试验中分布于飞行器表面的24个特殊单位中只有3个中的微生物存活了下来。专家指出:“细胞数量只有几个,甚至连几百个都没有。”“生物体-M1”卫星一年前发射时,曾有另一种微生物——木聚糖酶高产菌株(Bacillus pumilus)在太空中存活下来。

微生物会寄生于国际空间站吗?

来自“光子-M4”卫星的微生物一进入地球营养丰富的环境便开始大量繁殖。当然,这一事实还不能作为完整的理论依据,因为携微生物飞行器在太空中的高度仅为575千米,如再升高一些,则环境就会有所不同,辐射影响也会更强。莫斯科国立大学核物理研究所所长米哈伊尔·帕纳斯尤克(Mikhail Panasyuk)表示:“很难说微生物在这种环境下是否能存活。但如今也不能完全确定太空射线会杀死太空中的所有生物。”

但俄罗斯科学院的科学家们现阶段至少暂时成功推翻了两个理论,即生物无法在外太空中存活和陨石落入地球时所有微生物都会燃烧殆尽的理论。不过,后一项尚需进一步确认。

俄罗斯科学院陨石委员会成员维克托·格罗霍夫斯基(Victor Grokhovskiy)认为,天体进入稠密大气层时,没有一种微生物能在天体表面存活下来,其身体90%的部分都会被烧掉。他说,证实这一理论不能仅限于研究天体表面,还应深入到天体内部。微生物已经证明,它们至少可以适应国际空间站中的生活环境。它们在地球上的表现相对平静,一旦进入轨道站环境就不得不寻找新的栖息地并寄生在任何非金属表面上。

太空真有浮游生物吗?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不久前曾证实,国际空间站表面可能会存在一些组装和仓体入轨之后残留的微生物。“测试”项目所做的试片分析证实了这一点。11个试片中有4个上发现了微生物和寄生于巴伦支海的海洋异养浮游生物的DNA片段。

与此同时,所有试片中均未发现剧毒性火箭燃料。科学家认为,出现海洋浮游生物的原因在于40-70千米高处会形成许多含有生物体和微生物的太空粉尘,它们通过气流被投放到那里。同时还有一种理论认为,那里并非所有微生物都起源于地球。这一理论暂时既无法得到证实,也无法被推翻,因为科学家们也无法确认研究过地球上的所有微生物。

俄罗斯太空政策研究所所长伊万·莫伊谢耶夫(Ivan Moisee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指出:“地球上生命起源的问题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暂时没有完全可信的答案,我们无从知晓。生命起源于太空的假说很早以前就被提出过,而且事实上也并不能给出任何答案。这一假说比较普及是因为其比较简单。生命起源于哪儿?只要回答起源于太空就行了,问题就算解决了。”

火星理论是否成立?

莫伊谢耶夫认为,俄罗斯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发现并不意味着地球上的生命来自于陨石。他指出,宇宙空间中充满了射线,是事实上可以穿过任何障碍物的、带有极大能量的重元素核心。这些核心与任何复杂的分子相互作用都会将其摧毁。莫伊谢耶夫强调说:“如果我们假设陨石不是来自太阳系,那么它就是经过数百万年的时间在宇宙射线的作用下飞抵地球的。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复杂的分子都无法存留,更何况蛋白质生物了。”

莫伊谢耶夫指出,有一种理论认为生命起源于火星并通过陨石进入地球。有一种假设认为陨石可能是以前火星上火山活动形成的。

但这样就会产生另外一个矛盾:如果陨石来自火星,那么它从火星起飞和经过地球大气层的时候就会经受极高温的双重作用。他认为:“在这种条件下某种生物还会存活的可能性完全可以排除。而且火星上产生生命的可能性也比地球要低得多。”不过,火星理论还有另外一个转折。瑞士洛桑理工学院的科研人员8月初公布了在火星陨石中发现有机碳痕迹的研究结果,认为生物起源于这些痕迹的可能性相当高。碳可以保存在石缝中。陨石可能会在小行星撞击中脱离火星,然后经过漫长的太空之旅后进入地球。

| www.tsrus.cn/3878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维克托•库兹明(Viktor Kuzm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