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的替代品?俄图书馆筹建电子百科全书

2014年11月25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圣彼得堡两座最大的图书馆正致力于开发俄罗斯电子百科全书,将为常用维基百科的俄民众提供另一种在线获取电子知识的途径。尽管该项目从根本上不同于维基百科,但俄媒仍称其为“维基百科的替代品”。《透视俄罗斯》深入了解该项目,并采访了维基百科相关人士对此的看法。
图片来源:Denis Rusinov/俄塔社
图片来源:Denis Rusinov/俄塔社
http://tsrus.cn/455913

扫一扫

依据电子图书馆的模式构建

坐落在圣彼得堡的总统图书馆和俄罗斯国家图书馆正在共同建设俄罗斯版的“维基百科”。根据总统图书馆首席发言人瓦伦丁·斯多林的表述,开发者将不会从零开始编写一部电子百科全书,而是将涵盖俄罗斯历史发展各个方面的资料系统化、数字化,并将访问权限面向公众开放。

“我们因此着手建立俄罗斯电子百科全书,这是有别于维基百科的另一选择。在分析了(维基百科)的词条后,我们认识到,它并不能可靠并详实地提供关于俄罗斯各地情况及国家生活的信息,”斯多林告诉《透视俄罗斯》记者。

正在建设中的电子百科全书将按照电子图书馆的架构原则来开发。并非所有人都可对其进行修改,就像不是每个人都能修改出版物的内容一样。“但我们会借助出版物和一些文本来完善它。我们将和读者、民众一起努力,并与为我们提供新资源的人积极合作,”总统图书馆的首席发言人说道。

替代维基百科一说并无定论

尽管该电子百科资料库从根本上不同于维基百科,但俄罗斯媒体还是将其描述为“维基百科的替代品”。其中原因主要和该项目专家小组成员、俄罗斯国家图书馆馆长安东·利霍马诺夫的讲话有关。

2014年4月,利霍马诺夫在社会教育论坛“俄罗斯教育”上表示:“俄语版维基百科平均每小时就能收到约一百万个查询请求。然而,这些资源中有很多谬误,并且几乎无从改正。”“维基百科由美国控制,并且在任何时候我们都可能面对类似维萨(Visa)、万事达(MasterCard)支付系统的情况,”利霍马诺夫补充道,暗示西方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限制俄罗斯对世界最大电子百科全书的访问。

尽管俄罗斯国家图书馆馆长一再强调新开发的电子百科资源将代替维基百科,但斯多林非常肯定地告诉《透视俄罗斯》,该项目将不会尝试和信息巨头竞争。“我们并不打算取代维基百科。我们想要基于可靠资源创建一部百科全书,”他告诉记者。

俄专家认为前景有不确定性

维基媒体基金会(负责并支持维基百科运转的非盈利性机构)俄罗斯分会执行董事斯坦尼斯拉夫·科兹洛夫斯基表示,担心西方制裁会影响俄语版维基百科的想法非常荒谬。他认为:“俄语版维基百科的内容由超过一百万位俄罗斯用户创建,并以免费许可的形式发布。的确,维基百科的服务器位于美国、欧洲和东南亚,并没有服务器建在俄罗斯;但是维基百科并不是由美国政府所控制。在维基百科的整个历史中,美国当局已不止一次试图限制百科全书的访问权。”

根据科兹洛夫斯基所言,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一些国家都在试图影响维基百科。“7篇内容完全无害的维基百科文章被列入俄罗斯被禁网址的名单中。如果谁能深层次地接入电子百科全书的数据,那会是俄罗斯联邦通信、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督局,而不是美国国务院,”科兹洛夫斯基说道。

科兹洛夫斯基承认维基百科上存在错误,但他补充到世界各地有4500万人正不断地改善内容和修改错误。俄罗斯在线出版商协会的执行董事弗拉基米尔·哈里托诺夫同意科兹洛夫斯基的说法,“维基百科和大英百科全书的错误率不相上下。俄罗斯电子百科全书的创建者不需要白费力气做重复工作。如果他们愿意提交资源来提高俄语版维基百科的质量,也许效果会更好些。”

莫斯科国立大学新闻学院新媒体系负责人伊凡·扎苏尔斯基更是直言他对未来电子百科全书的看法,并怀疑其究竟能否有问世之日。“任何试图创建一个‘维基百科代替品’的做法都将和控制知识及知识传播相关联,这已成为规律。新的电子百科全书是否客观甚至都不是问题所在,问题在于是否能创建出百科全书。我相信这个项目只是为了赚得经费,”扎苏尔斯基说。

| www.tsrus.cn/3835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叶莲娜·多尔任科(Elena Dolzhenko)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