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审议南极考察计划 俄拟“翻建”东方站

2014年2月27日
【 字号:
据《Gazeta.ru》报道,南极考察队员收入如何、他们的梦想的是什么、生活怎样、为什么重建东方站更容易?不久前刚刚结束南极考察之旅的俄自然资源与生态部部长谢尔盖・东斯科伊(Sergey Donskoy)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阐述。
图片来源:Todd Sowers/wikipedia
图片来源:Todd Sowers/wikipedia
http://tsrus.cn/455787

扫一扫

地球上最远的旅行

俄政府部长的此次南极之行往返共飞行了60多个小时,整个旅程多次换乘飞机,地点分别为马德里、圣地亚哥和智利的蓬塔阿雷纳斯。"从智利的这座城市我们就直接飞到南极了,先是到达美国的阿蒙森-斯科特站和GleysherUnion Camp站,然后就到了著名的俄罗斯东方站。想说的是,我们很幸运:整个旅途中天气都非常好,使我们能如期到达南极站而未耽搁时间",东斯科伊介绍说,"2009年我曾有机会到访这块冰封大陆,访问挪威特洛南极站。

我们当时并未路过智利,而是途经南非的开普敦"。他介绍说,由于当时南极正值夏季,气温还是很舒服的,大约在零下30度。"我的第一印象是:冰天雪地、山脊林立、阳光明媚、大风不断——这一切都给人以新鲜和辽阔的感觉",东斯科伊介绍说,"毫无疑问,南极的空气环境与地球上其它大洲完全不同,几乎没有水分,含氧量很低,空气稀薄——许多南极站都建在海拔2000多米以上的地方。

以GleysherUnion Camp站为例,这座南极站与大约海拔4000米的东方站一样建在山脊中间。因此,许多南极考察队员适应当地环境时都会伴随有虚脱发生,即许多登山者熟悉的所谓高原反应。但我在那里并未出现任何不适"。

只有俄罗斯站有淋浴

据东斯科伊部长介绍,俄罗斯南极考察队员待遇不如美国考察队员。"(我们的)南极考察队员月平均工资为七万卢布(约合2200美元)——鉴于如此艰苦的工作条件以及昂贵的返家路费,这一收入相当微博。"东斯科伊指出。他说:"但生活必需品的匮乏还不是最大难题,最令他们感到担忧的是自己的不确定状态以及因2013年取消联邦'世界海洋'目标计划导致的前途渺茫。

眼下国家已停止对项目投资,结果造成俄罗斯南极考察基础设施无法更新,而在南极开展科研工作是确保俄罗斯在该地区地缘政治利益的主要机制。"据悉,俄有关方面目前正在讨论对南极考察继续投资的问题,并已计划建立一座模块式结构的新东方站。

其他国家正在南极建设的也是这种考察站,但许多南极站因种种原因导致供水困难,俄罗斯考察队员则未遇到这一问题。东方站采用融雪取水的方式,与之不同的是,例如国际极地考察站会因不掌握这一方法遇到缺水问题。Union站里甚至有这样一种说法:"想洗澡就去俄罗斯考察站吧。"俄罗斯部长介绍说。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XXX》网站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Gazeta.ru》网站

作者:阿纳斯塔西亚・别尔谢涅娃(Anastasiya Bersene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