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开发商的心血结晶: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

2014年3月3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2月23日,已有495万人下载并安装了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该程序成为世界上48个国家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程序。这一成功无疑应归“功”于马克•扎克伯格。
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 Telegram和俄社交网站VK创始人。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帕维尔·杜罗夫(Pavel Durov): Telegram和俄社交网站VK创始人。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Fotobank
http://tsrus.cn/455797

扫一扫

上星期,马克•扎克伯格花160亿美元买下了WhatsApp。得知与Facebook这一交易后,许多WhatsApp用户倍感失望,决定更换即时通讯软件,并选择Telegram作为新的即时通讯软件。于是,该软件也成为一些国家(德国、荷兰、西班牙、墨西哥、智利和其它国家)下载次数最多的应用程序。

为什么Telegram更好?

Telegram是在保障通讯安全协议MTProto基础上的手机即时通讯软件。杜罗夫兄弟领导的方案的情况是:尼古拉•杜罗夫是协议的原创者和公司的技术经理;帕维尔•杜罗夫主管财务和人力资源。大部分为该即时通讯软件工作的研发人员是俄罗斯人。公司总部设在柏林,法人注册则在美国的一个州。

首先,一切都是出于数据安全的考虑——WhatsApp上一次已出现过数据保护损坏,而安全则恰好是Telegram的主要特点。帕维尔•杜罗夫甚至表示,将为能在即时通讯软件运行的MTProto协议中发现漏洞的专家颁发丰厚报酬。

其次,人们喜欢WhatsApp多数是由于它里面没有任何广告,而Facebook在这方面的声誉不是很好。社交网络和WhatsApp创始人杨•库姆信誓旦旦地说,对用户来说虽无任何改变,但可以断定,他们中的一部分人不是很相信这一承诺。Teleglam对自己的定位是100%免费的应用程序,公司在声明中称永远也不会对其收费。

第三,杜罗夫的心血结晶teleglam继续着上一个项目Vkontakte的传统。即时通讯软件用户能不限量地用其上传视频、音频、图片和文件。实际上,将如何解决著作权人的问题暂时尚不明了。Vkontakte在这方面的经验不是最成功的。

第四.许多人谈起帕维尔•杜罗夫就像谈论一个性格内向且有点神秘的人。也许正因如此,这个即时通讯软件具有如其开发者所说的"对偏执狂隐藏聊天"的功能。该隐藏聊天记录功能将被终端到终端加密的特殊协议保证,不会在网络和设备上留下痕迹,消息发出后会自动清除。

最后一点也并非没有意义,即其云实用性。Teleglam 是作为云服务而创建的,因此所有程序都比WhatsApp或Line快很多。此外,应用程序同时能用在包括台式机在内的多台设备上。

"谢谢扎克伯格!"

Teleglam的爆炸式增长是从其创始人帕维尔•杜罗夫卖掉创建于2006年、现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社交网站的Vkontakte的部分股票开始的。当时就有100多万用户加入这个即时通讯软件。晚些时候,由于即时通讯软件WhatsApp运行中间断的原因,Telegram遇到了每秒100位用户注册登记的高峰负荷。现在,已迁入用户的熟人们也紧随其后被拉过来。总之,到2月23日已有495万人下载并安装了Telegram手机即时通讯软件。

但据谷歌趋势分析显示,与Facebook交易相关的新闻流量很快提高了对WhatsApp的认知度——最近人们更经常输入"WhatsApp是什么?"的搜索查询,同时很少有人询问替代服务器的问题。

总之,到目前为止,在这场即时通讯软件战争中,WhatsApp看上去比竞争对手更强些。但有意思的是,如果Telegram能一直保持现在这样每两天增加120万用户的水平的话,一年后情况又会怎样呢?

| www.tsrus.cn/32567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达恩•波托茨基(Dan Pototsky)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