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大型经纬台式望远镜天文台简介

2014年2月24日
【 字号:
为什么天文学家要花费大量时间计算星体质量?他们有哪些引以为豪的发现?天文学家们是如何在北高加索的卡拉恰耶夫-切尔克斯共和国生活和工作的?
图片来源:俄新社
图片来源:俄新社
http://tsrus.cn/455783

扫一扫

"稀有"职业

天文工作是一个从业人员极少的"稀有"职业,俄罗斯每年只培养50名该专业人士。俄罗斯卡拉恰耶夫-切尔克斯共和国有一个名叫下阿尔赫兹的小村庄,位于风景如画的山谷中,四周群山环抱,山中有很多古老的寺院。这里住着100名天文学家,年纪最大的尤里·弗拉基米罗维奇·格拉戈列夫斯基(Yury Vladimirovich Glagolevsky)已经82岁了。世界上最大的大型经纬台式天文望远镜(BTA)之一就矗立在离村庄17公里、海拔2070米的地方,只有最多30人用它观测过星际太空。"伽利略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如今通过天文望远镜收集到的信息会传递到电脑中,天文工作者的任务则是处理这些数据,需要几个月、有时甚至数年的时间。由于信息量巨大,必须依靠团队合作、甚至往往是国际合作才能完成这一工作。一篇科技论文的作者可能多达十人。"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特殊天体物理天文台博士尤里·巴列加(Yury Balega)介绍说。

天文台上的生活

最近几年来,BTA的所有设备都实现了自动化,可以远程进行操作。"有时候必须等待乌云散开才能进行观测。这还算好的,如果想去智利或夏威夷的天文台观测,日期会排到好多年以后。如果我们在预定时段到了那里,却正好赶上坏天气,那才叫倒霉呢。"尤里·巴列加说。BTA的工作条件很舒适,其中一层布置得像宾馆一样,里面有起居室、厨房、浴室。窗外是白雪皑皑的群峰和幽静的山谷,绝对是从事天文研究的理想场所。但有一条缺点:这里的天文学家会在早晨八点钟被游客们准时吵醒。天文台是到当地旅游必看的景点,这里有时一天要接待500名游客。上世纪七、八十年代BTA还属世界最大的时候,下阿尔赫兹村举办过许多科学研讨会,世界著名科学家就在天文台里举行会议,住在山上一个名叫"光荣属于苏共"的宿舍里,这几个字就写在宿舍的正面墙上。

俄计划于2022年再次启动登陆火星及月球计划>>>

早期的艰苦条件

"那时苏联天文学家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观测时间是晚上五点到早上七点。科学家们坐在一个狭窄的小舱里(他们称之为'套筒'),随望远镜一起上升。穹顶上的挡板慢慢打开,夜空出现在眼前。景色非常之美!可上面非常寒冷,他们用一种叫'企鹅'的可加热专用套装取暖,只有14个小时后,望远镜降下来时才能出舱。在舱里一动也不能动,否则镜头里的星星会一起晃动,在胶片上的影像就会变得模糊。要是提前结束观测,那可就犯了大错了。"尤里·巴列加回忆说。天文工作者们每天的工作时间都精确到分。

"我早上开始阅读各国同行的文章。全球每天最多能发表50篇文章。有时候一篇好文章能让你坐上一整天,接着要处理望远镜搜集到的数据,然后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功课。闲暇时间是有的,因为从我工作的天体物理实验室到我家步行只要三分钟,甚至来得及打会儿羽毛球。"物理与数学博士谢尔盖·法布里卡(Sergey Fabrika)介绍说。谢尔盖·尼古拉耶维奇(即法布里卡——编者注)的同事们也都不浪费时间,许多人积极从事体育锻炼。天文学家们有自己的高山滑雪道,就建在天文台的后面。尤里·巴列加院士每天早上都要跑步并到小河里游泳,已经坚持了20年。

看到宇宙边缘

大型经纬台式望远镜目前是全球前20大天文望远镜,世界各地都有科学家预定来这里工作的时间。德国、法国、美国的天文学家与卡拉恰耶夫-切尔克斯的同行们有许多合作项目。"BTA已经有了许多惊人发现,"尤里·巴列加不无骄傲地说,"用它虽然看不到世界的尽头,却能看到距我们130亿光年的星系,可以称之为宇宙的边缘。"卡拉恰耶夫-切尔克斯的科学家们从事黑洞研究已有多年,在该科学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例如,由俄罗斯科学院院士尤里·帕利斯基(Yury Parysky)领导的团队在距地球123亿光年的RC J0311+0507星系发现了一个巨大的黑洞。

令天文台的科学家们感到骄傲的是,他们能计算出巨星的质量,其起源和演变至今仍是天体物理学家争论的话题。"星体的质量是最难测量的参数之一,"物理与数学博士谢尔盖·法布里卡说,"用它可以预测星体会不会变成黑洞或中子星,或者像我们的太阳一样变成白矮星,预测它们会不会像超新星一样爆炸。"尤里·巴列加介绍说:"科学是不断探索的过程,科学家们在研究了太阳结构之后发明了氢弹,研究其他天体则有可能为我们揭示新的能源、暗物质和许多其它事物的秘密。"

为当地居民普及天文知识

当地人对天文学家们很友善,但觉得他们是一些怪人。上世纪七十年代末,RATAN-600射电望远镜在下阿尔赫兹投入使用后,他们开始感到不安,因为"(由于)受到辐射西红柿都坏掉了"。天文台的科学家们走进周边乡村,向村民们解释望远镜是接收,而不是发出辐射,可村民们仍然坚信:西红柿都坏掉了,奶牛也活不下去了,还顺便还问起黑洞、外星文明和宇宙结构等问题。科学家们还应各地区政府部门的邀请去学校和工厂讲课,并一直坚持到今天。| www.tsrus.cn/3238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伊琳娜·瓦尔拉莫娃(Irina Varlam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