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博览:太空垃圾化与军事化同样可怕

2014年1月29日
【 字号:
据《透视俄罗斯》报道,除太空军备竞赛和小行星及彗星撞击危险外,今天最重要的太空威胁是近地空间的垃圾化和越来越严重的卫星碰撞危险。这是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副局长谢尔盖•萨维利耶夫(Sergey Savel'ev)今年一月中旬参加美国国际空间探索论坛发言时表示的。他认为,国际社会应制定有效的全球机制,预警并消除上述威胁。
收集太空垃圾卫星模型 图片来源:wikipedia/Jwmissel
收集太空垃圾卫星模型 图片来源:wikipedia/Jwmissel
http://tsrus.cn/455777

扫一扫

说到太空垃圾,其清理工作显然必须通过国际协作。根据NASA今年一月初发布的最近一次季度报告,地球轨道上被密切监视的有16655颗卫星、火箭及其碎片,而碎片数量就有12940块(超过所有物体的75%)。位于地球轨道上的垃圾碎片中尺寸最小的只有微粒级别,最大的有公共汽车大小,重达6吨,小颗粒则只有几克重。这些碎片都在不同的空间轨道上移动,其飞行速度从1万公里到2.5万公里/时不等。

拥有轨道垃圾数量最多的国家是俄罗斯,共4737块;第二名是美国,共3787块;中国排名第三,共有3609块。

俄罗斯科学院天文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亚历山大·巴格罗夫(Aleksandr Bagrov)介绍说:"当前形势令人左右为难。人类向太空发射的设备越多,其可用程度就越低。航天器每年以令人惊讶的速度损坏,结果造成近地轨道上的垃圾每年以4%的速度增多。"同时,虽然距地球表面400公里以下的太空垃圾会被地球外层大气所阻滞并在一段时间后坠入地球,但地球静止轨道(约3.6万公里)上的太空垃圾会永久停留。

对卫星构成威胁

去年3月,时任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在联邦委员会发言时详细描述了太空垃圾在地球静止轨道上对卫星的威胁。他说,如果国际社会不能尽快采取有效措施保护航天器,那么近20年内地球静止轨道上的垃圾将多到令该轨道无法使用的程度。

目前,绝大多数航天器位于地球静止轨道,其中包括主要的通信卫星和导弹预警卫星,但该轨道的独特用处可能将彻底丧失。即使人类完全停止发射,位于地球静止轨道上的卫星仍然会继续老化和损坏。目前各国只能不断调整卫星的飞行轨迹躲避太空垃圾以免发生碰撞,这样自然会消耗卫星的燃料储备,缩短其使用寿命。太空垃圾给欧洲卫星运营商造成的损失目前每年高达1.4亿欧元,而下一个十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至2.1亿欧元。

"大扫除"被延迟

与此同时,国际科学界认为在大气层无法起到阻滞和清洁作用的600公里以上空间,依靠人类现有科技水平根本无法有效消除太空垃圾。目前,处理已退役卫星的唯一有效方法就是让其上升到更高的"墓地轨道"永久停留或控制其坠入大气层烧毁。俄罗斯和美国专家正在研究一种卫星,用以搜索垃圾碎片并用强大的激光束使其气化,或将其收集起来做进一步处理。但眼下的主要任务是减少太空垃圾的产生。在此意义上,最危险的是在地球轨道上部署太空武器带来的不可避免的爆炸。www.tsrus.cn/31807 |

相关阅读:

俄再议登月计划 探月目的受关注

对话宇航员:太空深处的秘密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安德列·基斯利亚科夫(Andrey Kislyak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