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届FEBS代表大会在俄举行

2013年7月19日
【 字号:
自然科学领域规模最大的国际论坛之一欧洲生化学会联合会(FEBS)第38届代表大会七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
三千名来自欧洲、美国、加拿大、中国和日本的代表参加了FEBS-2013代表大会的讨论,大会规模由此可见一斑。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三千名来自欧洲、美国、加拿大、中国和日本的代表参加了FEBS-2013代表大会的讨论,大会规模由此可见一斑。图片来源:俄通社-塔斯社
http://tsrus.cn/455663

扫一扫

这是俄罗斯第二次举办该国际会议:1984年,FEBS代表大会曾在当时的苏联首都莫斯科举行。从那时起,俄罗斯发生了巨大变化,生物学也取得了革命性突破——科学家们已开始在实验室中克隆哺乳动物、掌握了干细胞移植技术、实现了人类基因组破译……

过去30年,俄罗斯科学界经历了一段困难时期,不仅远离科学前沿,也逐渐拉大了与国外同行的差距。扭转这种不利局面并非易事,须长期不懈和细致谨慎地努力。近年来,俄国内生物学家已开始取得成绩。例如,国际科学界对俄罗斯的“斯库拉乔夫离子”生物学项目评价甚高。2004年,由弗拉基米尔·斯库拉乔夫(Vladimir Skulachyov)领导的俄罗斯生物化学家团队合成了一种化合物SkQ1,被视为潜在抗衰老药物。俄罗斯科学院院士、生物学家谢尔盖·卢基扬诺夫 (Sergey Lukyanov)不久前发明了一种独特的荧光蛋白制造技术,可用于在细胞水平研究有机生命体。此外,俄基因生物学研究所的科学家们还合成了一种可将药物送至细胞核的“纳米输送器”分子,这一技术有助于更有效地治疗癌症。2008年,FEBS代表在俄新西伯利亚参加了俄罗斯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第五届全体会议。会议报告水平之高,使其深受震动,遂建议俄方申办FEBS代表大会。2011年俄罗斯申办该会成功。

FEBS第38届代表大会不仅为与会专家提供了认识圣彼得堡的难得机会,还使其能了解各国同行的最新研究项目,而年轻学者们则有机会与业界泰斗交流。俄罗斯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学会会长、FEBS大会组委会主席亚历山大·加比博夫(Aleksandr Gabibov)谈到了这一交流的重要意义。他说:“本次大会有许多俄罗斯青年学者与会,复兴俄罗斯科学要靠他们。这是他们展示自己、评估自己的工作前途以及获取第一次在高水平会议上发言经验的宝贵机会。”FEBS驻俄大会组织者一直期盼着代表大会的召开,并对其寄予厚望。来自波兰的大会顾问亚当·舍夫奇克教授说:“可以说,主办方成功地将一届会议办成了两届的规模。与往届论坛相比,本届报告人有两倍之多,其中包括十一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他们是西德尼·奥尔特曼、库尔 特·维特里希、阿达·约纳特、罗杰·科恩伯格、让-马里·莱恩、理察·罗伯茨、利根川进、朱尔·奥夫曼、罗伯特·胡贝尔、阿龙·切哈诺尔和杰克·绍斯塔克。”三千名来自欧洲、美国、加拿大、中国和日本的代表参加了FEBS-2013代表大会的讨论,大会规模由此可见一斑。据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主席弗拉迪斯拉夫·潘琴科(Vladislav Panchenko)介绍,三百多名俄罗斯青年学者在该基金会支持下参加了此次盛会。

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是俄最大参会代表团。该中心在会上发起了一个大范围的讲座日程,对诸如干细胞研究、俄罗斯正在制订的生物医学细胞产品法案、癌症治疗新技术等题目进行讨论。弗拉基米尔·泽尔曼(Vladimir Zelman)教授在“斯科尔科沃报告会”上介绍了“人类基因组”项目的研究成果。驻斯科尔科沃中心的“量子制药”(Quantum Pharmaceuticals )公司科技经理彼得·费季切夫(Pyotr Fedichev)则称,如果没有FEBS-2013大会、“斯科尔科沃报告会这样的”国际交流以及大型研究中心的支持,科学家们是很难获得成功的。他说:“斯科尔科沃中心资助了我们的两个项目,没有他们的参与我们几乎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科学家阿龙·切哈诺沃说:“我们只有通过交流与合作,才能最终看到生命的全貌,搜集齐它的所有拼图。”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达·约纳特认为,在彼得堡代表大会上汇聚一堂的科学家们的最大共同点是科学好奇心,因此“他们面对的将是不可预知但激动人心的未来”。

经济领土争端网络发展成俄媒关注的中国话题 》》》

“只有痛苦和伤心”:著名俄裔学者谈俄罗斯科学 》》》

作者:尤利娅·梅沙夫金娜(Yuliya Meshavk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