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以环保为己任 俄化学家发明“绿色”化学反应方法

2013年4月19日
【 字号:
莫斯科大学的化学家们找到了降低有机化学领域应用最广的反应之一的有害作用的方法。
图片来源:Flickr/queensu
图片来源:Flickr/queensu
http://tsrus.cn/455613

扫一扫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日本化学家铃木章和他的同事们提出在简单条件下使不同苯环中的两个碳原子相结合的反应。该实验中,卤素(碘、溴、氯)和常用药物硼酸的衍生物相结合的原子之间可发生反应。硼和卤素可分别与碳原子轻易分离,并相互紧密偶合,而两个碳原子也会发生偶联。由于参与反应的成分易得、反应条件简单、灵活性高,并且起始反应物来源几乎不受限制,这一反应很快获得广泛应用。铃木章因该项反应获得2010年诺贝尔化学奖。在三十多年的时间里,这项反应不仅在实验室中,而且在工业生产中被广泛采用。人们利用它合成了许多重要的天然化合物和药物,如水螅毒素(一种从夏威夷珊瑚中分离出来的毒素,是地球上结构最复杂的物质之一)、氯沙坦和缬沙坦(用于治疗心力衰竭),以及太阳能电池和液晶显示屏中的导电聚合物等。

任何一种化学反应都有改进的余地和必要,比如降低其有害作用。众所周知,化学生产常常伴随有大量有害废弃物排放。因此,最近二十年,一个名为“绿色”化学的学科得到了迅速发展。首要的是找到对环境无害的化学反应溶剂。于是,科学家们开始探索在“绿色”溶剂中进行许多原本在普通有机溶剂中进行的反应。化学家们正在逐步实现“绿色”化学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其中包括铃木反应。

由莫斯科大学化学系高级研究员、化学博士米哈伊尔·涅恰耶夫(Mikhail Nechaev)领导,包括莫斯科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石化合成研究所和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参加的一个研究小组,不久前在此方面取得了新的研究成果。他们发明了一种用于铃木反应的新的钯催化剂,使反应条件变得前所未有的容易。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无机化学和金属有机化学领域最权威的杂志《Dalton Transactions 》上。“我们正接近完成一篇论文,介绍在完全不使用溶剂的情况下如何进行铃木反应,也就是说,我们正在实现更加‘绿色’的化学反应。”米哈伊尔·涅恰耶夫在谈到下一步计划时说。他说:“我们虽然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但一直把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获得实际应用作为目标。”

图片来源:Gazeta.ru

作者:安东·库兹涅佐夫(Anton Kuznets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