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研制新型火箭 用以保护国家免受小行星威胁

2013年3月18日
【 字号:
3月12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了一个圆桌会议。与会者探讨了关于研制新型运载火箭和超级天文望远镜以保护俄免受小行星和流星威胁的问题。据悉,2013年底俄可能出台抵御太空威胁的国家计划。关于小行星和流星威胁问题的讨论,一部分原因是不久前发生在俄罗斯的陨石袭击事件。今年2月中旬,俄车里亚宾斯克州落下一块陨石,在距地面约25公里处爆炸。巨大的冲击波致使一千五百多人受伤,至少七千栋房屋受损,财产损失超过十亿卢布。
 3月12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了一个圆桌会议。与会者探讨了关于研制新型运载火箭和超级天文望远镜以保护俄免受小行星和流星威胁的问题。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
3月12日,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了一个圆桌会议。与会者探讨了关于研制新型运载火箭和超级天文望远镜以保护俄免受小行星和流星威胁的问题。图片来源:美国航空航天局

扫一扫

超级天文望远镜和小行星目录

俄罗斯科学院空间委员会太空威胁专家组领导人鲍里斯·舒斯托夫(Boris Shustov)认为,为发现车里亚宾斯克陨石那样的危险天体,需建立一个地面和空间基地相结合的系统,包括完成位于俄罗斯贝加尔湖地区的超广角天文望远镜的建设。近100-200年内,可能撞击地球的潜在危险天体约有20~30个,科学家们只知道其中的2%。俄应用天文研究所所长亚历山大·伊帕托夫(Aleksandr Ipatov)认为,俄罗斯必须完善小行星观测系统,以有效应对潜在太空威胁,为此首先需要编纂出所有小行星的目录。“问题是,小行星的威胁显然不能与太空垃圾同日而语。我们所正在从事太阳系所有小型天体的编录工作。但在观测方面,俄罗斯落后于先进国家。例如,美国已经将所有直径一公里以上的小行星记录在册,其数量超过80万颗。”伊帕托夫说。克尔德什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鲍里斯·切特韦鲁什金(Boris Chetverushkin)则建议在俄罗斯建立一个信息中心,以处理和分析正在接近地球的小行星的信息。

对小行星实施核打击

俄“能源”火箭和航天公司总裁维塔利·洛波塔(Vitaly Lopota)认为,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到2020年制造出70吨推力、2030年制造出150吨推力的运载火箭,可帮助俄罗斯接近于解决太空威胁问题。超重型运载火箭可将航天器送到近地轨道以外的距离,在距离地球很远的地方提前“捕捉”到危险小行星。洛波塔解释说,此种火箭可以将热核武器送抵大型小行星。他说,要建立用核武器预防小行星撞击的国内和国际系统,必须解决与核不扩散条约和禁止核试验条约有关的一系列问题。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的奥列格·舒宾(Oleg Shubin)司长认为,除核爆以外的、使威胁地球的小行星偏离运行轨道或将其摧毁的其它方法都将难以奏效。         

抵御太空威胁计划 

俄罗斯联邦航天局局长弗拉基米尔·波波夫金(Vladimir Popovkin)宣布,俄罗斯“有三个计划:俄罗斯科学院的光学设备(观测)发展计划、俄罗斯航天局计划(抵御太空威胁)以及俄罗斯国防部计划。需要将它们结合起来。抵御太空威胁计划的雏形2013年底就可能诞生。”他说,我们至少还需要五到七年的时间,才能拥有抵御太空威胁的现实措施。

充满垃圾的空间轨道

谈到太空垃圾问题时波波夫金说,它们对位于地球静止轨道上的卫星造成的威胁最大。如果国际社会不能采取保护卫星的紧急措施,再过20年地球静止轨道将完全被垃圾所充斥。目前,近地轨道上共有约60万块直径超过一厘米的“垃圾”物体,如果卫星与其相撞会严重受损。同直径超过十厘米的物体相撞(其数量至少有16000件),可能会造成卫星完全报废。现在,卫星不得不经常调整轨迹,以避开危险的太空碎片,因而造成不必要的燃料消耗和卫星服役期的缩短。欧洲卫星运营商每年因太空垃圾蒙受的损失估计高达1.4亿欧元,下一个十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加到2.1亿欧元。

来源:俄新社

《透视俄罗斯》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