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制定联邦计划 防御太空威胁

2013年2月25日
【 字号:
2月15日,俄罗斯乌拉尔地区车里雅宾斯克的居民收到了来自太空的“问候” —— 一块大型陨石在空中爆炸为碎片后袭击了该地区。此事件再次证明,人类需要有效的预警和防御系统,以抵御能给地球带来危险的天外来物。
在车里雅宾斯克遭遇陨石袭击几天之后,俄罗斯科学院天文研究所的专家 们说,他们已经联合俄罗斯航天系统的专家们制定了防御太空威胁联邦计划。图片来源:AFP
在车里雅宾斯克遭遇陨石袭击几天之后,俄罗斯科学院天文研究所的专家 们说,他们已经联合俄罗斯航天系统的专家们制定了防御太空威胁联邦计划。图片来源:AFP

扫一扫

车里雅宾斯克遭陨石袭击事件称得上是一场悲剧,上千人在事件中受伤。由此,关于建立太空威胁统一预警系统的话题在俄罗斯再次被热议。俄政府副总理兼军工委员会主席德米特里·罗戈津(Dmitry Rogozin)再次提出,应建立危险天体预警系统。“人类必须建立一个系统来发现威胁地球的天体并消除其威胁。”罗戈津在自己的Twitter微博上写道。两年前,罗戈津担任俄罗斯总统导弹防御系统问题特别代表时,就提出过这一主张。他曾建议美国人将在欧洲建立的该系统瞄准小行星,但未被理睬。

车里雅宾斯克遭遇陨石袭击几天后,俄罗斯科学院天文所人士称,他们已联合俄罗斯航天系统专家制定联邦太空威胁防御计划。俄罗斯科学家从2010年起就已着手制订该计划了。俄罗斯科学院天文研究所空间天体测量部主任利迪娅·雷赫洛娃(Lidiya Rykhlova)在接受俄罗斯网络日报gazeta.ru采访时说,该计划的实施将历时十年,耗资580亿卢布(约合19亿美元)。她指出,该计划考虑的威胁既来自小行星,也来自太空垃圾,并解释说,根据该计划将对各大学和研究所的小型天文望远镜(镜面直径60厘米以下)进行改装,并安装一些大型广角天文望远镜(镜面直径两米左右),对太空进行扫描,以发现潜在威胁。此外,还须建立类似于美国那样的统一信息分析中心。

作者:安德烈•利沃夫(Andrey Lv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