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但直接的威胁 俄科学家谈陨石撞击

2013年2月22日
【 字号:
对于那些可能飞临地球并给人类带来潜在威胁的天体,天文学家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学会了如何追踪它们。但人类至今未能找到在外来天体进入大气层之前将其摧毁的办法。莫斯科大学斯腾伯格国立天文研究所副所长谢尔盖·拉姆津(Sergey Lamzin)在接受《俄中评论》采访时,表达了上述观点。
对于那些可能飞临地球并给人类带来潜在威胁的天体,天文学家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学会了如何追踪它们。图片来源:塔斯社
对于那些可能飞临地球并给人类带来潜在威胁的天体,天文学家们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学会了如何追踪它们。图片来源:塔斯社

扫一扫

—— 陨石和小行星对地球生命的威胁到底有多大?世界末日的场景真的会出现吗?或者说这种威胁在很大程度上媒体的渲染? 

每年都有几万吨陨石进入地球大气层,它们大部分会在大气层中燃烧殆尽,但都是些微型陨石。超过一公斤的陨石能飞到地面,并且很可能已变成碎片。陨石越重,其势能就越大,能造成的危害也越大。通古斯大爆炸的陨石如果再“迟到”几小时,就会落到彼得堡附近,从而可能造成大规模破坏。如果直径一公里以上的超大型天体坠落地球,将会造成全球性的灾难。有个著名的假说:几百万年前坠落在墨西哥湾的一颗陨石造成了恐龙的灭绝。

—— 能否说地球上某些地区坠落陨石或小行星的概率要比其它地区大?地球上有没有某个安全的地方,或者我们应当接受这个现实,即总有被陨石砸到的危险? 

陨石砸到头上的概率小得可以忽略不计。人类历史上只发生过一次陨石砸到房屋的事件,当时它击穿了房顶,砸到了屋里的一名妇女。但她竟然安然无恙,因为陨石在击穿房顶时损失了几乎所有能量。相比之下,遭遇车祸的概率要大得无法形容。

天文学家们已经发现了靠近地球的所有直径大于一百公里的小行星,也可能已经发现了绝大部分直径大于十公里的小行星。据计算,它们在最近一两百年都不会进入地球轨道,我们无需担心世界末日。但这些都是在地球附近观察到的小行星,它们的轨道相对较圆。不能排除有这样的彗星存在 —— 其直径在十公里以上,运行轨道拉伸得很长,并且同地球轨道相交,而人们尚未观测到它们。

天体能坠落到什么地方?每个大洲都能发现陨石碎片,但发现最多的是南极洲。不过这并不是因为那里坠落的陨石数量多,而是因为黑色石块在白色的冰雪上更容易被发现。

—— 有哪些跟踪陨石和小行星运行轨迹的最有效方法?现在有没有办法拦截它们,或者改变他们的轨迹?

天文学家一直在观察太空,一旦发现有天体向地球移动,就会跟踪它,并计算它的轨道。但天体越小就越难被发现。不过,天体越小,它的潜在危害也越小。我们越早发现有潜在威胁的天体,就越有时间防备它们并向居民发出警告。为此需要对天文研究进行投入。需要建立一个视场宽广的自动化小型天文望远镜网络,连续不断地对太空进行监测。美国已经在建立这样的网络,并且其成本并不高。

但是还有另外一个问题 —— 如何摧毁这些天体。我们目前还完全没有做好这方面的准备。使用核弹击中小行星就能解决问题的想法很幼稚。这些天体的能量比我们的导弹要大得多,其运行速度为每秒几十公里,并且质量惊人,有成千上万吨重。 人们提出了很多奇特的想法,例如,像玩太空撞球一样,向危险小行星发射一个软性物体,它在撞上更大的物体后,会稍微改变其运行轨迹。但这一切还都停留在设想阶段。

点击放大。图表:如何应对小行星撞击地球

作者:阿列克谢·包辛(Aleksey Baus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