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测试新米格-35战斗机:专家解析优缺点

2017年2月15日
【 字号:
最新型"4++"代米格-35战斗机已开始飞行测试,首批新战机将从2019年起担负保卫俄罗斯领空的任务。军事专家称,这款飞机在空战中将成为F-35"闪电Ⅱ"(Lightning II)的强劲对手。
MiG-35
米格-35战斗机。 来源:Oleg V. Belyakov/AirTeamImages
http://tsrus.cn/656583

扫一扫

俄罗斯联合飞机制造集团(UAC)总裁尤里·斯柳萨里(Yury Slyusar)向总统普京做汇报时说,第"4++"代新型战斗机米格-35已开始在莫斯科州进行飞行测试。据悉,该机型将能对地面行动提供强力支援,并掩护包括苏霍伊设计局设计的最新型苏-34轰炸机在内的轰炸机的行动,俄罗斯正积极利用其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分子。专家们对新米格飞机的出口前景也非常看好,认为其将主要吸引中东国家的兴趣。

米格-35战斗机简介

该飞机是米格-29战斗机的深度升级版。俄信息技术大学"力学和能源系统"国际实验室主任帕维尔·布拉特(Pavel Bulat)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介绍说:"与此同时,米格-35能装备所有现有和未来型号的武器,其中包括激光武器。飞机本身的设计用途则是高强度条件下作战,即在同时受到敌军战斗机和防空系统攻击时(的作战)。”这些功能都可以通过新的机载设备、光学雷达以及成倍提高的隐身性能实现。

米格-35每次战斗值飞可携带6.5吨弹药,凭借新的设计跟踪10到30个空中目标,并同时攻击其中的6个。与此同时,在130公里范围内,这些目标既可以是空中的,也可以是地面的。

与欧美战机对比

新米格飞机的价格为10亿卢布(1680万美元)左右。接受《透视俄罗斯》采访的专家认为,这是其相对于外国竞争对手的主要优势之一,比如法国"阵风"(Rafale)战斗机要贵一倍。布拉特说:"米格-35部分重复了美国空军主要机型F-18歼击轰炸机的设计理念。两者都有非凡的空气动力学设计和机动性能,不过米格-35的发动机推力要想超越以法国'阵风'和欧洲战斗机'台风'(Eurofighter Typhoon)为代表的欧洲对手还显得略有不足。"

布拉特认为,米格-35甚至可以在实战中与美国的第五代战机相抗衡。他说:"米格-35在同体型庞大、机动性近乎于强击机的F-35'闪电Ⅱ'战斗中将全面占优。但与F-22'猛禽'(Raptor)相比则处于劣势,只有在3:1时才能对其取胜。"

出口潜力

俄罗斯《祖国军火库》杂志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khovsky)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新飞机的设计考虑到了未来出口,尤其是对积极使用第四代米格-29轻型战斗机的国家。他说:"首先,中东国家会对其感兴趣。此外我们还会向印度推荐这种飞机。我们2011年已同新德里就销售米格-35举行过会谈,但输给了法国的阵风战斗机,合同额达100亿美元。"

米格-35的国内销售潜力

帕维尔·布拉特说:"米格-35应当完全替代俄军部队中的米格-29。我估计,歼击轰炸机部队应当能接收约80-100架米格-35,战斗机部队则能接收120-150架。"

不过,并非所有专家都对这一新型战斗机的未来表示乐观。退役上校、塔斯社军事专家维克托·利托夫金(Viktor Litovkin)认为,米格-35的出现晚了好几年。他在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关于米格的所有宣传和对总统的汇报都是为了向俄罗斯和全世界展示'米格'飞机制造集团还在运作,没有输掉同'苏霍伊'设计局的国内竞争。需要向人们展示莫斯科州卢霍维齐的工厂不仅没有垮掉,而且直到现在还有很多飞机订单。"

利托夫金还对米格-35取代米格-29并重新装备轻型战斗机部队的想法持怀疑态度。他说:"米格飞机制造集团在莫斯科州有一个小工厂,不可能独立完成这一任务,必须有包括政府和外国用户在内的大量投资才能让企业重获新生。"

| www.tsrus.cn/656583 |

本文由《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