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50”发动机2018年才测试:原因何在?

2015年12月1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俄罗斯最新型前线歼击机PAK FA第二阶段发动机测试向后推迟一年。装备新发动机的战机将在2018年首飞,此前计划是2017年。
PAK FA CN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549103

扫一扫

该项目的超高技术难度要求对新发动机进行长时间的试验台试验,从而影响了该五代战机计划的总期限。俄军事科学院专家弗拉基米尔·普罗赫瓦季洛夫(Vladimir Prokhvatilov)认为,新发动机“调试正常将不早于2025年”。

五架PAK FA试飞样机目前装备的是第一阶段的“AL-41F1”发动机,能实现86.3千牛的推力,在加力模式下能达到147千牛,但这一性能无论推重比还是耗油量,都无法满足第五代战机的要求。设计单位表示,第二阶段发动机的燃油系数和比推力都大大优于其前身,完全符合五代战机发动机的技术标准,能在不使用加力装置的条件下为“T-50”提供超音速巡航速度。

不会对国家防御能力造成影响

第二阶段发动机测试的推迟虽然会对PAK FA计划的期限产生影响,但专家认为这不会带来严重问题。俄《起飞》杂志副主编弗拉基米尔·谢尔巴科夫(Vladimir Shcherbakov)接受《透视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说:“正在积极装备军队的‘苏-35S’已经几乎是五代战机,它们还能飞很久。”

谢尔巴科夫认为,PAF FA计划向后推迟不会影响国家的防御能力。他说:“不要忘了,我们正在压缩开支,现有预算无法满足原先预计的国防开支。美国人也大量减少了对猛禽战斗机(F-22)的采购,原因是其造价太高,作战任务又非常有限,而且没有强劲对手。”

用于生产PAK FA的产能也不会闲置。俄国防部将为其提供其他订单,这些工厂将组装4+代战斗机。根据在2009年8月俄国防部和“苏霍伊”公司签订的政府采购合同,2015年俄罗斯空军应接收15架“苏-35S”战机。

相关资料

PAK FA是拥有独特机身气动学布局的重型歼击机。其外壳70%使用复合材料制造,武器收进机身内部以降低雷达可见度。装备的“松鼠”(Belka)有源相控阵雷达能同时跟踪4个地面目标和30个空中目标,并对其中的8个实施攻击。

| www.tsrus.cn/549103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相关阅读:第五代俄战机飞行试验接近尾声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