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尖端武器揭秘之:新型战略轰炸机

2014年4月23日
【 字号:
俄罗斯远程空军部队将在未来三年内获得新型轰炸机。俄联合航空制造公司(UAC)旗下的图波列夫设计局已完成“未来远程空军战斗复合体(PAK DA)”的初步设计。这种飞机将替代俄罗斯空军现役机型图-95MS、图-160和图-223M。UAC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Mikhail Pogosyan)表示,近期将开始生产测试用原型机的某些部件。
图片来源:Wikimedia/Vitaly V. Kuzmin
图片来源:Wikimedia/Vitaly V. Kuzmin
http://tsrus.cn/456871

扫一扫

亚音速还是超音速?

飞机虽已"在纸上"定型,但悬念依然存在,因为无人知晓这一未来优秀飞机是什么样子。1999年开始进行PAK DA项目前期工作时,设计单位必须回答一个棘手的问题:俄罗斯空军需要的是亚音速还是超音速轰炸机?超音速飞机能突破任何防空系统,但其流线型机身的空气动力学特点令其很容易被敌人侦察到。超音速轰炸机非常耗油,无空中加油无法长时间执行空中战斗执勤。俄罗斯设计师们最终选择了亚音速轰炸机。据空军总司令维克托·邦达尔(Viktor Bongdar)介绍,PAK DA的最大特点是其能携带比图-160更多的载荷和更强大的武器,所携带导弹能完成所有战斗任务。

B-2轰炸机的对手

据报道,这种新型飞机将采用"飞翼"布局,是"无尾飞机"的一种变型,即无通常的机身和尾翼。机身被压得很扁,几乎被完全简化掉,其功能由机翼代替。所有武器和机组人员均隐藏于机翼中。由于广泛使用隐身技术,新型轰炸机很可能将会棱角分明、线条细碎,以分散敌方雷达信号。俄中央空气流体动力学研究所目前正在对飞翼的空气动力学特点进行研究。因此可以说,俄罗斯已有了生产美国B-2"幽灵"(Spirit)轰炸机对手机的计划。

该轰炸机总重120吨,其中至少四分之一为有效载荷(燃料、乘员、武器)。此外,还将配备高超声速武器。预计首架PAK DA原型机将于2017年首飞、2019年进行飞行测试、2025年开始服役。俄空军接收新飞机的期限是根据图-160和图-95的使用寿命确定的,它们目前构成俄罗斯远程空军部队的主力。2025年后,这些轰炸机将因超龄被报废,由PAK DA取代。目前,俄罗斯远程空军部队拥有的飞机数量很少,只有32架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16架图-160超音速轰炸机,基地位于恩格斯市。

俄军战斗机更新仍在继续

与此同时,第五代T-50战斗机(未来战术空军战斗复合体,PAK FA)的测试仍在继续。目前已经建造了6架飞行测试原型机。另外两架将于2015年加入测试,2016年将按计划开始小批量生产。据UAC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介绍,T-50战斗机将在空军服役至2050年后。PAK FA的生产设施已准备就绪,但T-50并不能立即完全替代过时的苏-27和苏-30,因此俄军将在未来十年内同时使用T-50和苏-35S两种机型。| www.tsrus.cn/33731 |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作者:塔季扬娜·鲁萨科娃(Tatyana Rusak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