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口径”导弹 “马加丹”号潜艇投入战训

2022年12月5日
【 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太平洋舰队11月25日在日本海海域向海上和岸上目标训练发射“口径”巡航导弹。
Tests of the submarine "Magadan" in Vladivostok
来源:俄罗斯国防部/塔斯社
http://tsrus.cn/676153

扫一扫

开始训练前“马加丹”号潜艇秘密进入指定区域。首枚导弹成功击中模拟假想敌水面舰船靶标。第二枚在预定时间内击中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休尔库姆战术靶场的岸上目标,射程超过1000公里。

太平洋舰队船只、海军航空兵飞机和无人机为射击准确性提供保障,并为“马加丹”号提供其他必要工作条件。“马加丹”号潜艇10月抵达太平洋舰队,目前是俄太平洋舰队列装的第三艘装备“口径”巡航导弹的潜艇。

早期历史

2017年,俄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开始为太平洋舰队建造同一系列的六艘06363型潜艇。继“马加丹”号之后,该厂正在完成第四艘潜艇“乌法”号的建设。这些潜艇将如何改变舰队作战能力?它们有哪些特点?

“马加丹”号和“乌法”号2019年11月1日在海军部造船厂同时开工。专家们对06363型潜艇有两种态度。一方面,该系列潜艇很难被发现,因此被称为“海洋黑洞”;另一方面,有人认为06363型已过时,因为其属于苏联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建造的“华沙女人”级潜艇。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是世界最大常规潜艇生产国和使用国之一。苏联时期常规潜艇占潜艇力量相当大的比例。到2010年代,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建造的潜艇仍有列装,可被列入877/636项目大家族,媒体通常称其为“华沙女人”级。该型潜艇都是大型潜艇,现在世界上没有国家会建造更大的常规潜艇,因为这没有意义。现在更大型的潜艇都有核动力装置。

1974年,列宁格勒红宝石设计局开始设计当时最先进的大型柴电潜艇。1980年3月16日,877项目首艇B-248艇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开工。该艇1980年9月下水,1980年12月31日列装太平洋舰队。首艇入役和测试工作一直持续到1982年,此后四家工厂开始大批量生产。阿穆尔河畔共青城列宁共青团工厂先后建造15艘该型潜艇,下诺夫哥罗德红索尔莫沃造船厂建造17艘,列宁格勒海军部联合企业建造7艘,海军部造船厂建造11艘。在 90 年代后期和 2000 年代,该型潜艇制造主要目的为对中国、印度和伊朗出口。

有意思的是,确定被命名为“华沙女人”级的只有877型出口潜艇,更准确地说是877E型(E表示“出口”),这种潜艇1985年开始生产并交付华沙条约成员国波兰(B-351“Orzel”号)和罗马尼亚(B-801“Delfinul”号)。为对外销售,不同年份和不同工厂生产了877M改进型(M表示“改进”)及性能和装备与其相似的636型和“出口商业”型877EKM。后者出口阿尔及利亚、印度、中国和伊朗。这种潜艇针对热带环境进行了改造,配备鱼雷发射器发射的“俱乐部-S”(Club-S)出口型导弹系统。

2000年代,636项目对设备和武器系统进行彻底改造并使用当时最好技术。636M上安装了最新式惯性导航系统,带夜视频道、电视频道和激光测距仪的潜望镜及能使用“口径-PL”巡航导弹的新型武器系统。一些636M型潜艇出口到中国、阿尔及利亚和越南。最后,在经过长时间中断后,开始为俄罗斯海军建造06363型常规潜艇,即改进型号636M。2010年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开始为俄黑海舰队建造首批6艘艇。目前该系列所有潜艇均已建成并入役,甚至参加了打击叙利亚恐怖分子的行动。2017年起开始为太平洋舰队建造同一系列的6艘潜艇。

区域防御

太平洋舰队现代化“华沙女人”级潜艇的主要任务之一是防卫该舰队负责的“区域”,如战略核潜艇巡逻区。在静音和作战性能方面,现代化常规潜艇可与核潜艇相比;执行防御任务时,如不需要进行长时间水下高速追逐,这种潜艇可与潜在敌方潜艇平等对抗。“口径-PL”导弹系统可用鱼雷发射器发射巡航导弹并打击2500公里范围内的任何地面目标。此外,使用现代化反舰导弹从不同方向同时发起攻击可有效地打击航母战斗群,06363型潜艇可使用这种射程不低于500-700公里的“口径”导弹。继“马加丹”号后,“乌法”号测试即将完成。为太平洋舰队建造的最后两艘潜艇“莫扎伊斯克”号和“雅库茨克”号也接近完工。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信息报》网站

 | www.tsrus.cn/676153 |

德米特里·科尔涅夫(Dmitry Kornev),军事专家、俄罗斯MilitaryRussia网站主编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