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爆发太空大战 苏联会使用何种武器对敌?

2022年11月11日
【 字号:
几十年来,美国和苏联曾一直在为一场潜在的太空战争作着准备。双方研启动了几十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空间战斗站和太空战斗机项目,尽管几乎没有一个项目得以实现。
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 George Lucas, 1977
星球大战 IV 新希望,乔治·卢卡斯,1977 来源:Press Photo
http://tsrus.cn/676035

扫一扫

太空战斗机

上世纪50年代末,美国启动了一项计划,制造波音X-20 Dyna-Soar多用途航天飞机,苏联则认为他们也必须为未来的太空战争设计制造一款终极版航天作战飞机。于是,螺旋项目就诞生了。

在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启动了一项计划,用于制造波音X-20 Dyna-Soar太空轰炸机,而苏联则决,也必须为未来可能的太空战争创造一款终极军用太空飞机。因此,“螺旋”项目就此诞生了。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根据该计划,苏联的航天飞机将通过载机运输装备进行发射并进入轨道。入轨后,航天飞机可以根据不同的改装以相应执行各种任务。

有人曾提出,在到达海拔130千米的高度后,侦察用航天飞机可以对轨道和地球上的物体进行监测。其务之一是为航天攻击性战机提供目标的精准位置。

收到坐标后,航天攻击机将会发起攻击。通过发射带有核弹头的“空对地”导弹,它们能够摧毁地球上的任何目标。其主要面积表是地方的航母战斗群。 即使导弹偏离200米,也能够将目标完全摧毁。

之后的改进型装备是空间物体拦截器。近距离战斗版本的航天飞能够在半径30公里的范围内用6枚自导导弹对轨道目标发起攻击,而远程拦截器的打击半径则达到350公里。

MiG-105-11 "Spiral" / Press PhotoMiG-105-11 "Spiral" / Press Photo

作为替代方案,螺旋项目框架下的航天飞机则计划由Buran-B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运载,后者是由苏联设计制造的美国航天飞机同类装备。

如今,在莫斯科州莫尼诺中央空军博物馆中仍然可以见到米和-105-11,这是航天飞机的早期原型之一。

太空战机

苏联时期,首个空间站项目代号为“钻石”,其次是“斯基泰人”(Scythian)和“瀑布”(Cascade)。 进入轨道后,这种空间站看似用于和平目的,但军方可根据需要随时调用。苏联空间站的任务之一是摧毁敌人的航天器和洲际弹道导弹,以及重要的海军、地面和空中目标。各空间站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其所使用的武器类型。“瀑布”空间站理论上将使用导弹攻击理论上将使用导弹击中低地球轨道目标(位于地球赤道上方2000公里或以下),而“斯基泰人”空间站应该会使用激光武器在中高地球轨道(2000公里以上)和对地静止轨道(Geostationary,35786公里)处摧毁目标。此外,“和平”空间站计划配备苏联自主研发的Nudelman Rikhter NR-23航炮提供保护,而后者将来会被“空对空”导弹所取代,但其并未出现过。

 Buran.ru Buran.ru

卫星战机

在冷战期间,摧毁敌方卫星被认为是可能导致太空战的最重要要素之一。将其击落的方法之一是使用从地面装置、军舰和飞机发射的弹道导弹。为此,苏联工程师为米格-31飞机研发了Naryad太空防御系统和反卫星导弹,但这些项目尚未完成。另一种在苏联被优先考虑的方式是使用特殊的卫星战斗机来击毁卫星。这些小型飞行器将被发射入轨,瞄准敌方卫星,发射破片弹片将其摧毁。这种爆炸的有效距离为1公里。与大多数其他空间作战项目不同,卫星战斗机计划恰好成功并完成。它于1979年被纳入编制,但于1993年被放弃。

 Press Photo Press Photo

宇航员的武器

苏联不仅设计了战斗航天器,还为宇航员设计了个人武器。最出名例证便是TP-82三管手枪。太空中禁止使用枪支,手枪的作用是帮助宇航员在降落后对抗野生动物(如果需要)。为了应对太空战,苏联工程师设计了一种激光手枪,可安全地装备在航天器外壳。这种弹夹式手枪使用烟火闪光技术来投射光束,以使敌方航天器上的光学传感器失效。它也可能在20米的距离内使敌人致盲。唯一的原型产品目前位于莫斯科州彼得大帝战略火箭部队学院博物馆内展出。

 Archive photo Archive photo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盈利机构项目准备 

相关阅读:长期远离地球 什么是宇航员着陆后的最爱美食?

安娜·基金娜:俄罗斯目前唯一的女宇航员

 | www.tsrus.cn/676035|

作者:鲍里斯·叶戈罗夫(Boris Egor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