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呼万唤始出来 新S-550防空系统神秘面纱即将揭开

2021年11月26日
【 字号:
俄罗斯方面近日宣布,即将交付此前鲜为人知的S-550防空导弹防御系统。有何神秘之处,让我们先睹为快。
S-550 air defense system
来源:俄罗斯联邦国防部新闻处 / 塔斯社
http://tsrus.cn/673597

扫一扫

11月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Sergei Shoygu)提到普京总统所说关于“向俄罗斯军方交付S-350、S-500和S-550防御系统”的必要性。这意味着俄罗斯已研发出一款世人毫无所知的武器,并且即将进入部署阶段。

绍伊古的声明震惊了世界。在撰写本文时,俄罗斯军方高层以及S-550防御系统生产商尚未透露任何关于该装备的具体细节,也不同意对此事予以评论。

专家如何看待S-550系统列装军队

S-500是指第一代防空系统,能够在太空中拦截弹道导弹和超音速导弹。专家认为,S-550将成为S-500的过渡版本,其成本将更低,并可执行其他战术任务。此外,与基本的S-500系统相比,S-550具备另外一些不同的附加战斗特性,对完成特定任务和一系列目标的能力进行了升级。S-500“普罗米修斯”(Prometheus)防空导弹系统是普遍远程和高空拦截装备,能够拦截弹道导弹、巡航导弹以及空气动力学目标(飞机)。S-500的打击半径约为600公里,已于几个月前交付军方。俄罗斯副总理尤里·鲍里索夫(Jori Borisov)9月16日表示,“对系统的国家级别测试刚刚完成,并已经开始了首次交付。不过,尚未进行全面调试,需要由金刚石-安泰防控集团(Almaz-Antey)根据客户需求进行再次调试。”

《祖国军械库》(Homeland Arsenal)杂志主编维克托·穆拉霍夫斯基(Viktor Murahovsky)认为,S-500与S-550之间的差异与S-350和S-400之间的差异大致相同。“我们可以在S-350和S-400防空系统之间划一条平行线,但是它们是同时开发,对针对不同的作战任务,”他说道。“S-350防御系统的造价更低,专为距离更近的目标而设计,二S-400更昂贵,配备能够击落远程侦察飞机的导弹,例如RC-135战略侦察机、E-8地面目标识别,以及侦察机、预警机、射程外战略轰炸机和其他核武器运输机。与此同时,S-550系统将是针对脚短距离而设计更为低价的选择,而S-500则造假更昂贵,射程更远和更高。

苏联的第一代S-550项目

过去,关于国内是否存在代号为“S-550”的防空或导弹防御系统的一直不为人所知。苏联解体后,唯一的代号为“S-550”的项目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启动研。它应该是一套可以拦截弹道导弹的移动空防系统。然而,在苏联解体前的1988年,该系统的研发工作已经停止。目前,尚不清楚该项目是否与国防部长提及的新系统有任何关系。

本文由《Russia Beyond》编辑部即TV-Novosti自治非营利机构项目准备  

| www.tsrus.cn/673597| 

尼古拉·利托夫金(Nikolay Litovkin)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