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研发迷你无人机 用于单兵装备和快速侦察

2020年11月13日
【 字号:
除研制重型无人机外,俄罗斯设计师还积极开展军用小型无人机的设计工作。圣彼得堡就设计了一款这样的机器,其重量只有180克,有望成为第三代“士兵(Ratnik)”单兵作战装备的组成部分。
Drone for Ratnik
来源:公开来源
http://tsrus.cn/670861

扫一扫

性能及用途

根据俄罗斯国防部的计划,21世纪士兵新装备应包括机器人系统和无人机。显然,这种无人机必须很小很轻。圣彼得堡专家设计的就是此类产品。该迷你无人机设计单位总设计师帕维尔·罗日科夫介绍说,已在特别“障碍地带”成功对其进行测试。试验证明,这种迷你无人机能以手动或半自动制式沿复杂线路行进,扫描周边区域并确定人和不同物体的准确位置。罗日科夫认为,这在开展搜救行动、监测和调查区域及建筑物时特别有用,即在需要自动搜索并且技术要求不高的地方。设计师还表示,小型无人机非常适合在领空绝对不允许侵犯的地方保护战略目标,其中包括民用工业设施。

根据设想,未来这种飞行器既可单机使用,也可以几十架甚至数百架组成机群行动。这正是强力部门感兴趣的地方。因此,彼得堡专家设计的迷你无人机在“军队-2020”论坛上首次亮相,就立即吸引了军方的注意。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没有军方支持,项目将只能停留在设计阶段。罗日科夫说:“现在很明显,此类工作仅靠主动开展是不会带来预期效果的。这就意味着要采取严肃和周密的方法,考虑到科技储备和支持、相关领域的研发资助以及用户方的有效跟进。”他说,其所在单位已与潜在客户开展合作,后者不仅对项目很感兴趣,而且还期待设备应用能带来实际效果。

并非首款

俄罗斯研制小型军用无人机的工作已进行多年。早在2017年,图拉“合金”科工联合体就推出一款独特的无人机,用“龙卷风”(Smerch)多管火箭炮作为运载工具。无人机装在火箭弹战斗部中。战斗部在空中适时打开,抛出带降落伞的无人机,然后无人机自动展开机翼,启动发动机。接下来是标准工作,无人机实时将图片传回控制台,不仅能监测“龙卷风”的射击效果,还能对其进行必要调整,比如让火箭炮系统瞄准敌人最重要的目标。

这种创新设计的优点显而易见。首先,在短短几秒钟内,就能把无人机送到指定区域;其次,鉴于弹药口径为300毫米,因此侦察无人机的尺寸也很小,从地面将其击落非常困难。弹头中装有无人机的9M534型火箭弹用于快速侦察目标。无人机飞行高度为500米,巡逻时间20分钟。

需浏览俄文原文稿件,请登陆《俄罗斯报》网站

| www.tsrus.cn/670861 | 

作者:尼古拉·加夫里洛夫(Nikolai Gavrilov)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