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军费开支排名上升 去年为世界第四

2020年5月21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据《俄罗斯商业咨询日报》援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问题研究所(SIPRI)的报告报道,2019年俄罗斯军费开支651亿美元,重新进入国防开支最多的五大国之列。
Army Expo
来源:Sergey Bobylev / 塔斯社
http://tsrus.cn/669405

扫一扫

2018年俄罗斯军费开支为614亿美元,2019年增长4.5%。与去年相比,俄罗斯排名上升两位,从第六位升至第四。

主要原因

除本国国防开始增加以外,俄罗斯排名上升的因素还包括沙特阿拉伯军费开支减少了16%,从第三跌至第五位。排名前五位的国家为美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占全球军费总支出的62%。同时,美国军费开支一年内增加5.3%(至7320亿美元),中国增加5.1%(至2610亿美元)。与2010年相比,中国军费开支十年间增长85%。榜单中继上述国家后分别是法国、德国、英国、日本和韩国。

军费开支排名前40位的国家还包括乌克兰,为52亿美元(比去年增加9.3%,比2020年增加132%)。乌克兰在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问题研究所榜单上的排名高于瑞士、罗马尼亚、比利时和丹麦。榜单制定者还指出,北约国家2019年军费开支为1.03万亿美元。美国军费开支增加5.3%,至7320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支出的38%。美国2019年军费开支增加规模相当于德国当年军费支出总额。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彼得·维杰曼(Piter Vezeman):“近期观察到的美国军费开支增加很大程度上是基于拟回归大国间的竞争。”

中国和印度在2019年全球军费开支最多国家榜单中分别排名第二和第三位。中国军费开支与2018年相比增长5.1%,至2610亿美元。印度增长6.8%,至711亿美元。报告说,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间的对抗和紧张局势是印度增加军费的主要因素之一。德国的军费开支增加10%,至493亿美元,在2019年全球军费开支最多的15个国家中增幅最大。

潜在后果

Finam集团公司的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首先,这一结果表明俄罗斯非常重视国防,愿为此投入大量资金,证明政府意识到国防工业综合体与其他行业一样,是发展经济的关键之一。”他认为,国防工业综合体可使俄保持较高竞争力,维持在世界主要国家中的地位,确保高水平科学技术发展,并有助于创造独特技术、产品和服务。瓦库连科说:“较高的国防开支表明政府意识到该领域的重要性,无论对确保国家安全,还是对解决增加出口高科技产品收入的问题都非常重要。”他说,位列国防开支前五名的国家表明国内多产业发展,确保可生产任何类型的武器和军事装备。瓦库连科说:“毫无疑问,俄罗斯位列该榜单会引起无论是对其整体,还是国防工业综合体的更多兴趣。这可以吸引对本国国防工业综合体生产产品的关注并有助于签订新合同。”

2019年全球军费开支占全球GDP的2.2%,即人均249美元,比2010年增长7.2%,近年出现军费开支增速加快的趋势。该研究所强调,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高水平的军费开支,或许是军费开支的峰值。俄罗斯军费开支增加4.5%,至651亿美元,在军费开支最多国家榜单中排名第四位。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亚历山德拉·库伊莫娃(Alexandra Kuimova)说:“俄罗斯2019年军费开支占GDP的3.9%,是欧洲占比最高的国家之一。”2017-2018年俄军费开支有所减少,2018年为2006年来首次跌出国防开支最多国家前五名,在全球榜单中排名第六位。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9405 |

济娜伊达·马斯洛娃(Zinaida Maslov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