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中国军事预算超过俄罗斯

2020年2月4日
【 字号:
【《透视俄罗斯》消息】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新发布的一个报告说,中国军工部门超过俄罗斯,仅次于美国。
China Military Spending
来源:AP
http://tsrus.cn/668555

扫一扫

根据研究者的计算,三家中国企业进入世界十大武器生产商之列。此前因数据不足,排行榜中并无中国公司。 

主要原因 

Finam集团公司分析师阿纳托利·瓦库连科(Anatoly Vakulenko)说:“这一结果可以解释如下。首先,中国很早就确定了扩大在武器市场存在,增加市场份额,用国产装备供应军队的目标。目前的变化只是证明了这一点。”他认为第二个原因是中国拥有开展这项工作并取得如此成果的大量资金。他说:“第三,近几十年来中国研究了大量外国武器和军事装备,有计划地开展建设本国军工部门的工作。最后,国家的全方位支持也使这一成果得以实现。” 

阿纳托利·瓦库连科说,关于俄罗斯军工部门“落后”的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根本不存在落后。他说:“俄罗斯的军工部门仍然是世界领先之一,提供了大量的武器出口收入。确切地说是随着中国公司跻身主要生产商之列,武器市场上的竞争愈发激烈。”他说,俄罗斯公司与中国公司的竞争将主要发生在第三国市场,尤其是传统上从这两国采购武器的国家。 

研究内容 

报告认为,这是评估中国军工部门潜力的最认真尝试,其公开资料非常少。由于缺少资料,SIPRI此前未将中国公司列入其年度百强武器生产商排行榜。近年来,随着一些业内企业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上市,公开数据逐步增加。上市公司公布了相当详细的财务报表。SIPRI的报告采用了4家中国公司2015-2017年数据。2017年SIPRI前二十大公司中有11家美国公司,6家欧洲公司,3家俄罗斯公司。报告说,如将中国公司纳入排名,它们都能进入前二十位,并且3家中国公司能进入前十。SIPRI专家说,中国政府自1999年起就投入大量资金发展本国军事工业,并且将主要资金分配给10家公司和1家大型研究机构,即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报告说,专家研究的4家中国公司2017年武器销售总额超过540亿美元,比俄罗斯前十大军工公司2017年销售额高164亿美元。并且SIPRI认为,中国公司的现有数字可能不能反映真实情况,实际数字可能更高。最大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AVIC)的销售总额超过200亿美元,能排到排行榜第6位。这个数字接近美国波音、诺斯罗普·格鲁曼、雷神和英国BAE系统。根据SIPRI的计算,俄罗斯“金刚石安泰”公司2017年从武器销售中赚到86亿美元,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64亿美元,联合造船集团公司50亿美元。报告同时指出,AVIC是中国军工部门最大雇主,拥有46万名员工。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170亿美元的销售额能排到世界第8位。报告说,该公司是世界上最大陆基武器生产商。专家估计进入世界前二十强的中国第3大公司,即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CETC),年销售额为122亿美元。 

进入新版世界前二十大武器生产商的俄罗斯企业有年销售额86亿美元的“金刚石安泰”公司(生产防空系统,包括S-300和S-400)以及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65亿美元)和联合造船集团公司(50亿美元)。 

排行榜绝对领先者仍是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 (Lockheed Martin)。2017年该公司共生产武器439亿美元,比2015年增长16%。SIPRI12月份表示,俄罗斯公司2018年销售额下降至362亿美元,占全球总额的8.6%。美国武器销售和军事服务总额达2460亿美元,占全球份额的59%。

本文为《透视俄罗斯》专稿

| www.tsrus.cn/668555 |

叶卡捷琳娜·普里亚欣娜(Ekaterina Pryakhina)

《透视俄罗斯》网站及其所有方《俄罗斯报》拥有网页发布所有信息和资讯的完全版权。未经过《透视俄罗斯》网站编辑书面同意禁止转载。联系邮箱:info@tsrus.cn